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风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单纯糠疹

如何发现孩子智力低下 饮食困难就要当心了

2017-05-08 08:36:3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智力低下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它不仅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伤害,还给患者的心理带来了阴影。为了减轻患者及家庭的负担,小儿智力低下的诊断很重要,早诊断、早治疗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下面我们看看孩子智力低下有哪些表现?

孩子智力低下的表现

面容、体态异常:有些先天性智力低下的宝宝在面容体态上就有异常表现。比如先天愚型患儿就有眼距过宽、双眼斜吊、舌头常拖在嘴外边、流口水等表现。患脑积水的孩子头围特别大,小头畸形儿头颅又特别小。

饮食困难:智力低下的婴儿早表现出来的症状往往吃奶困难,不会吸吮,特别容易吐奶,表示神经系统有损伤,日后智力会受影响。到半岁添加辅食以后,咀嚼晚喂养困难,吃固体食物不易咽下并且致使呕吐。

不会笑或很晚才会笑:正常孩子2个月时就会笑,4个月时能放声大笑。如3个月才会笑,6个月还很少笑,1周岁还不会笑则是智力低下的一种信号。

对声音反应差:对大人在边上发出的声音显得没有反应,似乎特别"老实"。哭声少,有时只有尖叫,或是哭声无力,对容易引起哭闹的外界刺激不易哭或难以引起哭。

宝宝智力低下的原因

遗传

遗传因素是导致重度智力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发达国家由遗传疾病所致的智力低下占重度智力低下总数的一半以上。

感染和难产

出生前原因孕妇妊娠前4个月若感染风疹病毒,流感和其他病毒性疾病,对胎儿和婴儿危害极大,可造成胎儿先天畸形和智力障碍。

网络游戏莫沉迷

电子产品己经普及到千家万户,也许您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电子产品的使用技巧,这并不完全是件好事。致使一些孩子过早地接触到网络游戏,他们不似成人那般拥有自控力,导致他们很容易上瘾并沉迷其中。相关医院对这一类儿童的治疗当中发现,孩子长时间沉迷于网络游戏,会导致孩子大脑出现错误、缺氧等问题,从而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严重伤害。

不规律的饮食习惯

一些家庭由于家长都忙于事业奔波,而忽略了孩子的生活,使得孩子三餐不正确,不按时就餐,早餐没有营养等。另一种情况,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十分不好,因为家长的生活习惯不好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生活习惯,比如家长有吸烟的不良习惯的话,孩子就会被迫接受二手烟,而二手烟对孩子的智力发育存在威胁。甚至有的家庭常年存在熬夜,不吃早餐等不良习惯,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智力发育都有很大影响。

脑部大体疾病

占0.7%。包括肿瘤、不明原因的变性疾病、神经皮肤综合征、脑血管病等。

染色体畸变

占5.1%。染色体畸变包括常染色体或性染色体的数目或结构改变,如先天愚型、18三体综合征、C组三体综合征、猫叫综合征、脆性X综合征、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综合征、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语言落后是智力低下吗 孩子智力低下怎么办

智力低下的宝宝,如果年龄很大才被发现,治疗起来往往很困难。如果能早期发现,尽早寻找病因,加强启蒙教育和训练,智力是有可能提高的,甚至能恢……详细>>

孩子智力低下有哪些表现?如何提高智力?

说到孩子发育,大多数父母最重视的是孩子的智力,都希望自己能养育一个聪明智力高的孩子,但有些因为身体发育以及其他原因有智力低下。又因为很多……详细>>

孩子吃奶困难当心智力低下 可通过五个方面诊断

孩子智力低下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也特别严重,它是智障的一种,特别是在孩子表现不正常的时候,我们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孩子智力低下有哪些症状?出现这几个症状家长要警惕

每个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贝,平时孩子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父母的情绪,很多父母生怕宝宝磕着碰着,也怕宝宝在成长期间身体出现什么问题。但是也有……详细>>

孩子反应迟钝当心智力低下 七个康复训练作用大

孩子智力低下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它的出现原因也比较多,我们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检查,而且也要注意及时的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