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病有啥特点 多数家长却不知道

2017-05-08 08:37: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儿童患了哮喘病却没有引起家长的重视,大多数家长都认为孩子是不会患哮喘的,其实儿童是哮喘病的高发人群,因为孩子弱,容易伤风感冒,如果久治不愈就可能会导致小儿哮喘的产生。那么小儿哮喘病有啥特点呢?

引发小儿哮喘的病因

气温异常升高:由于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工厂烟雾、废气,家用煤气、机动车排气,取暖设备放出的热量,致使气温升高。人的气管粘膜组织菲薄,耐受不了高温的刺激,久而久之便诱发了哮喘。

食物引发:由于儿童生活水平提高:虾、蟹、贝壳类海产品得到普及,这些食物中的特异性蛋白质有较强的致敏性,很容易诱发哮喘等过敏反应。各种水果、蔬菜反季节上市,南北互运以及洋水果大量入境,儿童食用后,也增加了诱发哮喘的机会。

小儿哮喘与人体的肥胖有关:不良的生活方式让肥胖者日益增多,而研究表明肥胖人士更易患哮喘。其原因是,腹部肥胖表示内脏脂肪较多,内脏脂肪在新陈代谢上较为活跃,这表示内脏脂肪会制造更多的能引发炎症的物质,而炎症和哮喘有着密切的关系。

遗传因素易诱发小儿哮喘:哮喘具有遗传性,患儿家庭及个人过敏史,如哮喘、婴儿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的患病率较一般群体为高。

小儿哮喘病有啥特点

1、有明显的季节性,发病以冬季及季节转换期发作较多,主要因为冬季呼吸道感染易诱发喘息发作。

2、诱发因素: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主要是病毒感染。另外受凉、食用过敏食物及饮食不当也是较常见诱因。

3、症状常不典型,以咳嗽为主要症状者,即咳嗽变异性哮喘较多见,误诊率较高。

4、病情多由家长代述,常不能准确具体的描述病情。

5、哮喘发作趋势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

小儿哮喘病该怎么护理

1、患儿卧室既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又要保持空气流通。刚用油漆喷涂的房间,不能立即进住。至少应打开门窗流通一周,以防接触过敏。

2、哮喘患儿的衣被、床上用品也应少用丝绵及羽绒制品。窗帘、枕套、被套、床单等,需勤换洗。最好使用55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洗涤。

3、室内避免养宠物,特别是会掉皮屑、毛发的动物,比如猫。

4、坚持锻炼,增强体质。体育锻炼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强体质。哮喘患儿在应用药物的同时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如游泳、间歇性运动、呼吸训练、医疗步行等,可加强治疗效果,特别鼓励室外运动,经常接触大自然,风吹,日晒,逐渐适应气候和环境的变化,避免或减少因受凉而发生感冒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饮食过咸也会致小儿哮喘?小儿哮喘病因介绍

哮喘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且不能被根治。很多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注意就患有了哮喘,这让很多的妈妈都很担心,她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得了这样的疾病……详细>>

发育异常易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才出生近一个月的云云,一周前突然出现间断呼吸困难,脸色发青,烦燥不安,起病非常急。在当地治疗效果不佳,父母便带云云到本院治疗。检查诊断为……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小儿哮喘你所不知道的诱发因素 如何照顾患儿呢

小儿哮喘是一种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它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和活动,阻碍孩子的生长发育。因此患儿家长们对此很是重视,那么小儿哮喘的诱发……详细>>

小儿哮喘为何会发生 8个诱因知道的家长太少了

小儿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主要是在平时减少患儿发作的次数,特别是在冬季也是小儿哮喘的高发季节,我们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护理。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