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少儿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加强孕期保健防哮喘

2017-05-08 08:38:10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哮喘发病的原因有哪些?小动物的皮毛、室内尘螨、霉菌、蟑螂、花草、花粉等,也是某些哮喘儿童的诱发因素。其中感冒是引起儿童哮喘发作的最常见因素。

什么原因导致小儿哮喘

引起哮喘发病的原因有很多,但不外乎内因与外因,内因即体质因素,外因是环境因素。小儿哮喘与感冒、天气变化、运动过度、劳累、某些食物及药物、被动吸烟、油漆、油烟等有密切关系。

少儿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1)婴幼儿哮喘诊断标准(计分法)凡年龄<3岁,喘息反复发作者计分原则:①喘息发作>3次(3分);②肺部出现喘鸣音(2分);③喘息突然发作(1分);④有其他特应性病史(1分);⑤一、二级亲属中有哮喘病史(1分)。

评分原则:总分≥5分者诊断婴幼儿哮喘;喘息发作只2次或总分≤4分者初步诊断为可疑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可进一步试验诊断以确诊。

(2)3岁以上儿童哮喘诊断标准:①喘息呈反复发作者(或可追溯到与某种变应原或刺激有关);②发作时肺部干罗及喘鸣音;③平喘药有明显疗效,疑似病例可选用1‰肾上腺素皮下注射每次0.01ml/kg,最大量不大于0.3ml/次,或以舒喘灵气雾剂或溶液雾化吸入15分钟,观察有无明显疗效。

小儿哮喘危害有哪些?

肺气肿和肺心病

在哮喘发作时,病人胸部隆起,双肩高耸,稍一活动就有明显气短,胸透时可见透光度增加,病人以为自己已经得了肺气肿,而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是因为哮喘发作时呼吸困难,以至肺内许多气呼不出来,形成了与肺气肿相似的临床表现,可是一旦发作缓解,这些表现都是可以消失的。一些学者认为,哮喘病如果没有慢性支气管炎并发,有的人得病数十年后,也仍然可以没有明显的肺气肿表现。有资料统计:大约8 0%的肺气肿病人都有慢性支气管炎,1/3的慢性支气管炎伴有肺气肿,可是只有1/10左右的哮喘病人并发肺气肿。

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

呼吸骤停指的是病人突然发生的呼吸停止。大半发生在病人已连续发病几天后的用膳及咳嗽时,也可以在轻微活动后,发生这一严重并发症前,通常病情并不太重,也没有什么预兆。因而病人大半都在家中,家属的及时救治非常重要。如果呼吸停止后2~3 分钟后未恢复过来,也没有进行及时的人工呼吸等救治,则常会在送医院前继发心跳骤停而死亡。呼吸骤停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发病时的神经反射失常有关。这种并发症发生的机会虽然甚少,但发生过一次骤停的人常有第二次发生的可能,应当特别警惕!

呼吸衰竭的发生比呼吸骤停慢得多,多为哮喘持续状态发展到后期所并发,表现为神志的改变与明显的紫绀,应当送往医院救治。

心律紊乱和休克

因为严重的小儿哮喘持续状态,本身也可以由于缺氧的影响,造成心律的紊乱和休克,然而,临床上因治疗不当而发生的这两种并发症的机会就更多见。

生长发育迟缓

一般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不是太大,可是如果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为缺氧或者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较大影响。

如何预防小儿哮喘

加强孕期保健和营养

如孕妇不吸烟,同时避免被动吸烟;孕妇饮食多样化,尤其注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孕妇避免接触地毯、毛绒制品、宠物皮屑及螨、花粉、霉菌及化妆品、油渍、甲醛等化学刺激物,适当少食致敏食物,如鸡蛋、牛奶、鱼、贝类、花生、坚果等,少用阿司匹林、β2受体阻滞剂等药物。

别误诊

儿童哮喘伴有搓鼻子(抠鼻子或皱鼻子)、揉眼睛、早晨打喷嚏、流清鼻涕水、鼻塞、打鼾等过敏性鼻炎症状的,那可能就是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征,和单纯儿童哮喘治疗不同,需要用spacer从鼻腔联合吸入。

查清过敏原

小儿哮喘多是环境或食物中过敏原引起的,原因不同,治疗和预防就不同。所以家长应该带着小朋友到当地的过敏中心去检查过敏原,然后进行有的放矢的预防和免疫或脱敏才能治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父母吸烟孩子易得哮喘 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婴幼儿哮喘,就是指三岁以前的孩子的哮喘病。一般来说,这种孩子开始时常常有感冒的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有的还会有发烧。下面我们……详细>>

小儿哮喘诊断标准是什么 它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小儿哮喘严不严重?随着小儿哮喘发病率的逐年升高,许多家长越来越关心哮喘对于患儿的危害,特别是由于哮喘常反复发作,难以根治,下面我们看看小……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哮喘 诊断孩子哮喘有这些标准

随着春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小儿哮喘要增强体质 预防哮喘有五大原则

哮喘如何没有做好及时的急救措施,是很有可能直接危害到生命的,所有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叮嘱哮喘患儿要随身携带药物,也要做好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