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多动症儿童心理问题的成因

2017-05-08 14:23:51      

多动症儿童的心理行为问题多半是衍生性的,由于其原生障碍——多动症的缘故,导致他们不仅有注意缺陷或多动、冲动,而且由此衍生出一系列学习、情绪、行为及适应问题,在多动症儿童成长过程中,这些问题又往往被家长和教育者忽视,这就使多动症儿童心理行为问题愈加严重。

1、生理因素

常被列举出来探讨的生理方面的成因包括脑伤,脑的生化作用或额前叶的脑波不够活跃,遗传,铅中毒或糖、食用色素使用过多。

①脑损伤:指围产期的并发症与怀孕期间所受到的伤害。科学家曾做过实验,破坏大脑背侧额叶,猴子就会出现多动和注意力分散的现象。有关研究也发现,多动症儿童的大脑额叶及间脑之间的血流量及营养和能量消耗较低。加上大脑额叶本身即被认为与动作的控制、协调和冲动控制有关,因此,脑损伤而致脑功能失调是导致儿童多动症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②生化因素:这与中枢神经系统中多种化学物质的代谢异常有关。多动症儿童中枢神经介质儿茶酚胺水平较正常水平低,这也可能是导致儿童多动症的一个因素。

③前庭系统失常:前庭神经核在其他体系配合下,维持全身的肌肉张力、姿势和运动平衡,若前庭系统活动量不足,且调幅作用不良时,常表现为好动分心,由此得出结论:过度好动分心是神经生理统合失常的症状。

④遗传:多动症儿童有家族聚集出现的倾向,其兄弟姐妹出现多动症的几率比一般人更高。男性方面的亲属有较多出现酗酒或反社会性人格,女性方面的亲属中则易多发歇斯底里症。

尽管上述因素常被认为可导致儿童多动症,但脑功能失调导致儿童多动症是目前病因学研究的主流观点,至于是脑的哪一部分功能失调导致多动症则众说纷纭,多数认为是额叶功能失调。无论如何,大脑功能失调等生理因素都是造成儿童多动症的主要原因,也引发了多动症儿童的心理问题。

2、家庭因素

处于不利家庭环境中的多动症儿童发生心理问题的几率较高,且问题也比较严重。不利家庭因素包括父母离异、婚姻不合、家庭暴力、家庭经济压力、父母的教养方式不当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加重多动症儿童的不专注、冲动和多动特质。

且儿童对于自己动个不停、闯祸、常被责骂,更会产生委屈和无助感,因而容易导致忧郁的情绪或向外攻击的倾向。渐渐地,多动症儿童自身会产生各种补偿心理,可能变得过度紧张,担心随时受罚;或者学会说谎,试图掩饰错误;或者想尽各种办法逃避处罚。

3、环境因素

引发多动症儿童心理问题的环境因素一方面指环境的因素。这些环境中被提出和多动症有关的有害物质或毒素包括:人工添加物、铅和母亲怀孕期间服用烟酒等,但除了服用烟酒的毒害外,其他说法尚未被证实。

另一方面,环境因素还包括都市化程度越来越高、居住品质差、社会生活节奏过快、学业压力和同伴竞争等。 种种不利的环境因素,对儿童的发展过程产生不良反应,并会形成恶性循环。一般说来,环境因素对多动症儿童本身的症状影响较小(如活动量高、注意力差),但对其冲动性、低自尊、攻击行为等则影响较大。

4、心理因素

多动症儿童因为本身的多动症状及行为问题,一般不受家人、老师或学校同学的欢迎,而成绩差、运动协调不良也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发展,导致其退缩、缺乏信心和丧失自尊心,容易有忧郁情绪或向外攻击的倾向,这些又强化了同学、老师及家人的不喜欢。

若不善加辅导,极有可能发展为各种防卫心理或行为问题,一方面他们觉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如人;另一方面又可能自大、吹嘘自己,希望能获得肯定与关注,如说谎、掩饰、幻想、自我吹嘘、打架、抢劫等危险行为,以博得他人注意,但却使其人际关系更加不良,症状更加恶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儿童心理问题的成因

多动症儿童的心理行为问题多半是衍生性的,由于其原生障碍——多动症的缘故,导致他们不仅有注意缺陷或多动、冲动,而且由此衍生出一系列学习、情……详细>>

多动症儿童心理辅导

不要打骂孩子 很多家长在面对多动症孩子的调皮,都会暴力解决这个问题,比如粗骂,打骂,这让多动症孩子感到父母嫌弃自己,自己也得不到父母、同……详细>>

解决多动症儿童的品行问题

多动症儿童常伴随着品行问题。从心理发展角度来看,孩子品行问题,除了品德上经常出现缺点外,还包括性格上的偏离,因此过去也有人称儿童品行问……详细>>

多动症儿童心理辅导:让孩子静下来

得了多动症的孩子是一刻也不会闲着的,好像他们有着用不完的能量,但是孩子这样顽皮家长就要跟着遭罪了,往往是孩子兴致非常高涨,家长会累得疲惫……详细>>

儿童多动症≠顽皮 多动症的原因和护理方案

儿童多动症和顽皮是有区别的,多动症是一种需要及时治疗的疾病,家长需引起重视。否则,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