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中医治疗

2017-05-08 14:28:33      

儿童多动症的治疗,包括心理教育治疗和药物治疗。关于多动症的药物治疗,国外主张用精神振奋剂治疗,但英国则很少应用。

一般认为轻度儿童多动症可以用教育、引导的方法纠正,但中、重度多动症,单纯用心理教育、家庭辅导等方法,收效甚微,则必须采用药物治疗。当然,用中药和西药则不尽相同,药物的副作用和敏感性因人而异。但总之,在治疗儿童多动症中,综合运用心理、教育、中医疗法,是能够取得较好疗效的。

药物治疗

治疗儿童多动症的药物包括中药(方剂、中成药)和西药,中药一般没有副作用,而西药则有许多毒副作用,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中药治疗是解决多动症的理想方法之一。

当儿童进入学龄期仍不能集中注意力,并有学习和行为障碍,经确诊后,就应立即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当然,用药要慎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用药标准一般由临床经验决定,但一般在时间上宜早不宜晚,治疗愈晚愈易加重心理障碍。可参考以下几点:

( 1 )年龄已达3岁以上,完全具备诊断条件,包括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行为障碍、任性冲动等,经脑诱发电位及心理测试确诊为多动症者,应立即开始药物治疗。

( 2 )多动表现不突出,但思想很难集中,学习困难严重,成绩很差或逐渐下降者,也宜试用药物治疗,观察效果。

( 3 )学习无困难,但有多动行为,思想不很集中,或冲动任性,扰乱课堂秩序,则可先进行心理指导和行为训练,若症状加重或学习成绩还是下降,再进行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多动症的中医治疗

儿童多动症的治疗需要药物、良好的教育及正确的心理指导相结合才易见效。且要耐心治疗,不能想一蹴而就。详细>>

儿童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很多家长对小儿多动症了解不足,以为只是孩子的心理躁动,实际不然。下面我们就去看一看,导致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及……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多动症?中医解读多动症

如何治疗儿童多动症?儿童多动综合征,简称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性疾病,多数自婴儿时期即显症状,如兴奋、睡眠差,不易养成定时大小便……详细>>

儿童多动症治疗

对有不良习惯和学习困难的患儿,应多给具体指导,执行有规律的生活制度,培养良好习惯,帮助他们克服学习的困难,不断增强信心。文献资料指出药物……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儿童多动症家长怎么应对?

小儿多动症小儿多动症大多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而且小儿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所以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和预防。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