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辩证食疗

2017-05-08 14:50:06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疾病,采用药物治疗通常效果不明显,花费时间也比较长,并且吃药对于宝宝来说也会有一些副作用,毕竟是药三分毒,更何况是小儿呢。

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最好配合饮食进行调理。中医认为,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可分为风寒、风热、燥热三种类型,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可辅以不同的食疗方促进患儿早日康复。

1、风寒型急支:

风寒型急支主要是由风寒犯肺引起的,常继发于感冒之后。一般出现的时候仍可有轻度发热、怕冷、头痛、鼻塞、咳嗽等症状,患儿往往新起痰液稀薄,舌苔薄白脉浮。在治疗的时候应以疏散风寒、宣肺止咳为主。

食疗方:甜杏仁粥糊。杏仁15g,去皮尖水研滤汁,加入白米50g,煮粥食用。或将杏仁与米共用石磨研成粉状,研碎过程中不断加入小量水,煮沸时加白糖即成为杏仁糊。本方适用风寒型支气管炎,特别是有胸闷、气喘或便秘者阴虚咳嗽、大便溏稀者忌服。

2、风热型急支:

这种急支患儿常常会出现咳嗽痰稠、咽部疼痛发热、有较高舌苔薄黄,脉浮,数本病为风热犯肺,故药膳宜用疏风清热、辛凉解表、清肺止咳之品。

食疗方:蜜糖银花露。银花30g加水500ml,煎汁去渣冷却后加蜜糖30g,调匀分3次服用。本方对风热型急支气管炎颇适用,对预防流感治疗咳嗽亦应有一定疗效。

3、燥热型急支:

燥热型急支患儿多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稠不易咳出,口干舌燥,苔黄薄而干,大便干燥、小便黄,此乃肺燥热而伤津,故治宜清热生津、润肺止咳之品。

食疗方:杏梨糖水。苦杏仁10g,除去皮尖打碎;另取大鸭梨1个,除去核切成薄片,两者混合加水碗半同煮,待鸭梨熟后加冰糖至可口饮用。本方颇适用燥热型急支,气管炎风寒咳嗽者不宜用本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辩证食疗!

食疗方:甜杏仁粥糊。杏仁15g,去皮尖水研滤汁,加入白米50g,煮粥食用。或将杏仁与米共用石磨研成粉状,研碎过程中不断加入小量水,煮沸时……详细>>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食疗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是小儿呼吸道疾病中的常见疾病,咳嗽、有痰、发热是其表现症状,那么,有什么食疗方法可以改善病情吗?详细>>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食疗

梨粥:鸭梨3个去核切片取汁。粳米50克熬粥,将熟时兑入梨汁调匀服。清心润肺,止咳除烦。详细>>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

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多、较重。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病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或为其合并感染。营养不良、佝偻病、变态反应以及慢性鼻炎等都可成为……详细>>

推荐:急性支气管炎的食疗

急性支气管炎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急性支气管炎就要了解其常见症状。今天小编来推荐急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方帮助宝宝缓解病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