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诊断支气管哮喘应做哪些检查

2017-05-08 15:01:43      

对于哮喘患者通常做以下几方面的检查:嗜酸细胞计数:大多数过敏性鼻炎及哮喘患儿血中嗜酸细胞计数超过300×106/L。痰液中也可发现有嗜酸细胞的增多和库斯曼氏螺旋体和夏科氏结晶。

血常规:红细胞、血红蛋白、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一般均正常,但应用β受体兴奋剂后白细胞总数可以增加。

胸部X线检查:缓解期大多正常,在发作期多数病儿可呈单纯过度充气或伴有肺门血管阴影增加;有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肺部浸润,有其他并发症时可有不同征象。

皮试:当考虑哮喘诊断的可能性时,存在有特异质也许可增加诊断的份量,皮试也可用于支持和加强对患者的劝告,例如劝告患者从住室中搬走驯养的动物,对考虑过敏性,皮试是必要的。

血气分析:哮喘发作时,如有缺氧,可有氧分压降低,但二氧化碳分压在轻度和中度哮喘时,由于过度通气,可有氧分压下降, pH值上升,表示呼吸性碱中毒。如有二氧化碳潴留,二氧化碳分压上升,出现呼吸性酸中毒。

肺功能检查:一般包括肺容量、肺通气量、弥散功能、流速容量图和呼吸力学测验,肺功能检查对估计哮喘严重程度及判断疗效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的主要诱因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以呼吸困难并伴有喘鸣音为主要症状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它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找不到原因。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鉴别诊断

由于小儿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并非哮喘特有,所以,在建立诊断的同时,需要除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毛细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和气道异物等疾病。详细>>

什么是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病,是一种以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是由于各种刺激,使支气管的平滑肌痉挛、炎性细……详细>>

宝宝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和症状

幼儿的抵抗力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预防各种疾病的侵入。其中,支气管哮喘就是不得不积极预防的疾病哦。想要有效预防儿童支气管哮喘就要先……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应该做哪些检查?

涂片在显微镜下可见较多嗜酸性粒细胞,可见嗜酸性粒细胞退化形成的尖棱结晶。如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痰涂片革兰染色,细胞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有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