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

2017-05-08 15:07:10      

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呼吸道疾病,患病率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节达高峰。当患支气管炎时,小儿常常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食欲减退或伴呕吐、腹泻等,较小儿童还可能有喘憋、喘息等毛细支气管炎表现。那么该怎么诊断孩子的病症呢?

临床表现

1、初起有发烧、恶寒、头痛、咽于等。

2、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

主要类型

1、急性支气管炎初期为干咳,痰量逐渐增多,渐成粘液脓性痰。

2、慢性支气管炎以持续性咳嗽为主,多月不愈,早晚加重,尤以夜间为明显。痰量或多或少,以咳出为快。症,状在夏季较轻,冬季易出现急性发作,使病情加重。反复发作者,体质多瘦弱。可并发肺不张、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等。

理化检测

1、早期呼吸音可变粗,双侧可听到水泡音。

2、X线检查:急性者可无特殊发现。慢性者可有相应慢性炎症改变。 鉴别诊断 病情较轻者,须与上呼吸道感染作鉴别。

支气管异物:当有呼吸道阻塞伴感染时,其呼吸道症状与急性气管炎相似,应注意询问有无呼吸道异物吸入史,经治疗后,疗效不好,迁延不愈,反复发作。胸部X线检查表现有肺不张、肺气肿等梗阻现象。

肺门支气管淋巴结结核:根据结核接触史,结核菌素试验及胸部X线检查。

毛细支气管炎:多见于6个月以下婴儿,有明显的急性发作 性喘憋及呼吸困难。体温不高,喘憋发作时肺部罗音不明显,缓解后可听到细湿罗音。

支气管肺炎:急性支气管炎症状较重时,应与支气管肺炎作鉴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鉴别诊断

小儿支气管炎的发病可急可缓。大多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婴幼儿不会咯痰,多经咽部吞下……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鉴别诊断

小儿支气管炎的发病可急可缓。大多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婴幼儿不会咯痰,多经咽部吞下……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临床诊断

当婴幼儿出现咳嗽、轻微的喘息、或呼吸急促的症状,爸爸妈妈可能会以为宝宝只是感冒了,但实际上,这种情况也可能是支气管炎或肺炎的征兆。支气管……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鉴别诊断

支气管异物:当有呼吸道阻塞伴感染时,其呼吸道症状与急性气管炎相似,应注意询问有无呼吸道异物吸入史,经治疗后,疗效不好,迁延不愈,反复发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