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腹泻的预防护理

2017-05-08 15:35:33      

在夏季预防急性腹泻的最好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的卫生以及合理。

1、急性期禁食:急性水泻期需暂时禁食,使肠道完全休息。必要时由静脉输液,以防失水过多而脱水。

2、清淡流质饮食:不需禁食者,发病初宜给清淡流质饮食。如蛋白水、果汁、米汤、薄面汤等,以咸为主。早期禁牛奶、蔗糖等易产气的流质饮食。有些患者对牛奶不适应,服牛奶后常加重腹泻。

3、根据病情调整饮食:排便次数减少,症状缓解后改为低脂流质饮食,或低脂少渣、细软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大米粥、藕粉、烂面条、面片等。

4、饮食选择:腹泻基本停止后,可供给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或软食。少量多餐,以利于消化;如面条、粥、馒头、烂米饭、瘦肉泥等。仍应适当限制含粗纤维多的蔬菜水果等,以后逐渐过渡到普食。

5、补充维生素:注意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补充,如鲜桔汁、果汁、番茄汁、菜汤等。

6、饮食禁忌:禁酒,忌肥肉,坚硬及含粗纤维多的蔬菜、生冷瓜果,油脂多的点心及冷饮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春季腹泻护理要避免误区 如何预防春季腹泻

春季气候多变,常常一不留神气温骤降,如果孩子自身保暖不及时,特别是小腹受凉,就很容易导致感冒腹泻。宝宝若是一不小心中招,家长切记正确分辨……详细>>

水肿预防护理

食物避免重口味。盐分不单只是食用盐或吃起来咸的东西,其实是泛指所有的酱料、腌制物或含钠量高的饮料。应多吃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钾),因为钠……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秋季腹泻? 家长必知预防腹泻方法

我们都知道婴幼儿腹泻是发生在孩子们身上的一种疾病,当出现了这种疾病的时候,孩子的健康就会受到伤害,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发育。那么要如何预防……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该如何护理 及时预防才是关键

到了秋季,很多的小宝宝因为环境的改变,而出现了腹泻的现象,所以这个时候,作为家长就需要知道如何来护理腹泻宝宝。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的预防及护理方法

如果宝宝拉肚子不是特别严重,比如宝宝精神不好,不玩了,如果不是这种情况,最好不要吃药,让宝宝更快地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