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宝宝吃水果注意事项 你知道多少

2017-05-10 09:18:13      家庭医生在线

给宝宝多吃新鲜水果,不仅能促进食物消化,还能及时补充体内缺乏的水分和维生素,益处多多。但是宝宝吃水果却要注意以下5大事项,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注意事项一:吃水果时间

误区一    饱餐之后给宝宝吃水果促进食物消化

水果中有不少单糖物质,极易被小肠吸收,但若是堵在胃中,就很容易形成胀气,以至于引起便秘。所以在饱餐之后,对于喜欢吃动物性荤腥和油腻食品的人很有必要,但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中的宝宝却并不适宜。

误区二    在餐前给宝宝吃水果

宝宝的胃容量还比较小,如果在餐前食用,就会占据胃的一定空间,由此,影响正餐的营养素的摄入。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时两餐之间,或是中午午睡醒来后,宝宝可以把水果当做点心来吃。

注意事项二:不吃反季水果

给宝宝吃水果,重在新鲜、有益。如果给宝宝选择了反季节的水果,效果恰恰相反。当季的新鲜水果才能给宝贝的身体注入清新和有益纤维素,反季水果大多添加了很多激素,对宝宝身体是有害无益的,家长们可不要为了口味而忽略了水果本身对宝贝的价值。

注意事项三:给宝宝食用水果时要与体质相宜

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宝宝吃。给宝宝选用水果时,要注意与体质、身体状况相宜。舌苔厚、便秘、体质偏热的宝宝,最好给吃寒凉性水果,寒凉性水果可以败火,如梨、西瓜、香蕉、猕猴桃、芒果等;秋冬季节宝宝患急慢性气管炎时,吃柑橘可疏通经络,消除痰积,因此有助于治疗。但柑橘不能过多食用,如果吃多了,会导致宝宝上火,每天给宝宝吃两至三个即可。

注意事项四:水果要洗干净

吃水果前应将水果清洗干净,并在清水中浸泡30分钟或用淡盐水浸泡20分钟,再用流动水冲净后再给宝宝食用;水果能削皮的尽量剥皮,有些水果在食用前要用毛刷刷干净,而不能图方便在水龙头下冲冲了事。

注意事项五:不能用水果代替蔬菜

如果经常让宝宝以水果代替蔬菜,会导致身体摄入过量的果糖,使宝宝的身体缺乏铜元素,影响骨骼的发育,造成身材矮小,而且还会使宝宝经常有饱腹感,结果导致食欲下降,甚至可能导致轻微的厌食症。并且水果中的无机盐、粗纤维的含量要比蔬菜少,促进肠肌蠕动、保证无机盐中钙和铁的摄入的功用要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吃水果这些好处 多少的父母“蒙在鼓里”

水果富含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我们的机体需要补充各种水果,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小宝宝们需要更多的营养物质,所以要适当的给孩子们食用水……详细>>

宝宝在什么时间吃水果最好?宝宝吃水果要注意哪些事项?

众所周知水果里面富含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宝宝适当的吃水果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促进增强身体的免疫力,那宝宝吃水果最佳的时间……详细>>

夏天宝宝吃水果要注意 6个事项不可忽视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父母可以多让孩子吃些蔬菜水果,尽量选择新鲜的水果,并且要注意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最好在饭前一小时或饭后两小时左右,夏季尽……详细>>

夏季宝宝吃什么水果好 吃水果需要注意六点

夏季出汗多,再加上这个季节的水果水分含量也比较大,所以很多家长都会给宝宝喂水果,不过专家提醒,夏季宝宝吃水果,可是有6个注意事项的。详细>>

夏季宝宝吃水果 6点注意事项要牢记

宝宝适当地吃些水果不但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一些元素和维生素,还可以有助于消化,增强食欲,但是吃得太多又或者是方法不恰当也会适得其反,那么我……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