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浮肿及浮肿的原因

2017-05-11 10:16:38      

浮肿原因――肾脏或心脏疾病

大部分的浮肿是由肾脏或心脏疾病所引起。比如,肾病综合症是由于免疫复合物、炎性因子等沉积于肾小球的基底膜,使其机械屏障和电荷屏障受损,导致蛋白大量漏出而引起的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浮肿,高血脂为临床表现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不过,有时肝病的腹水、蛋白质不足引起的营养失调或更年期障碍的荷尔蒙异常等,也会造成浮肿。

若从脸部开始浮肿,继而扩大到全身时,罹患肾脏病的可能性很高,不过也有可能是急性肾炎或肾病变。若从脚开始浮肿,则可能是心脏病、低蛋白血症、肝硬化等。

浮肿原因――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此外,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也会引起浮肿。此病是由于血液循环中甲状腺激素水平降低引起的。临床以机体代谢功能低下及黏液性水肿为主要特征,属中医虚损范畴。

其他浮肿原因

其他引起水肿的原因还有、肝源性水肿、肾源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不明原因水肿等。当然,还有怀孕后期的全身及脚浮肿的现象也很常见,若浮肿严重,就有可能是妊娠毒血症了。

看起来好像眼花缭乱,患者在出现浮肿后,首先应该排查的是肾炎和甲状腺问题,最佳方式就是赶紧去医院化验,首先应该进行尿常规检查,其次肾功能检查,另外更为准确的还应验血。

此患者浮肿是过敏的典型表现,由于装修后未进行正规的房屋检测便入住,由此导致身体浮肿也不以为然,对此类事件患者应提高警惕,当然在出现浮肿后也不应盲目焦虑,还应确定原因后在进行相应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部浮肿的原因

浮肿是机体细胞外液中水分积聚导致的局部或全身肿胀,与身体很多器官的病变有关。正常人在睡前喝水较多或晚上吃的食物过咸,会引起偶尔的面部水肿……详细>>

妊娠浮肿的原因和缓解

妊娠浮肿需多卧床休息,适当抬高下肢,特别是左侧卧位,可改善及胎盘血液供应,减轻浮肿;同时,适当限制食盐。但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者,需经必须……详细>>

清晨眼部浮肿之原因

在做好面部清洁工作之后,要立即为眼部肌肤涂抹补水的眼霜,需要注意的是,眼霜最好选择清爽型的,偏油型的眼霜容易令眼部肌肤滋长脂肪粒。详细>>

孕早期浮肿的原因

对大多数孕妇来说,孕早期浮肿的原因是一种生理性水肿,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详细>>

准妈妈下肢浮肿的缓解食谱

孕妇下肢浮肿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总会有很多身体上的不适感觉,下肢浮肿就是其中之一。那么,要如何缓解呢?想要缓解下肢浮肿可以试试以下的孕……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