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儿童口吃常见六种诱因 口吃宝宝有何表现

2017-05-13 08:45:00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是指说话时以言语中断、重复、不流畅为主要症状的语言障碍,在儿童中比较常见,患病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口吃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口吃的原因

1、因模仿而导致口吃。口吃的感染性很强,由于儿童的语言机能还不完备,容易受其他口吃的人影响,如孩子们之间的模仿,经常和口吃的人接触均可能导致口吃。

2、父母在儿童学说话阶段要求过急,孩子发音不准或咬字不清楚时,父母急于作过多的矫正,甚至在孩子一句话还没说完的时候就经常打断进行矫正,使孩子在心理上造成压力,在说话的时候出现紧张,害怕说错。越怕说错,心理压力越大,精神越紧张,失去说话的信心,而导致口吃。

3、突然的精神刺激,如受惊吓,环境突然改变等造成心理紧张,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也可能导致口吃。

4、强行纠正“左撇子” ,人们常常把控制说话能力的脑半球称为优势半球,习惯于使用右手的人优势半球在左侧,习惯于使用左手的人优势半球在右侧。如果父母、幼儿园老师强迫左手优势儿童(俗称“左撇子”)用右手拿筷子、拿剪刀等,就有可能使大脑在形成语言优势半球的过程中出现功能混乱,出现口吃。

5、天的发育不良也引起口吃。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6、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有人发现的孩子口吃是有家族遗传史,主要外因是学习语言的环境不佳,如父母口吃,或父母口语快、含混,儿童不易模仿等。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儿童口吃的表现

①经常出现语音或音节的重复或延长,影响说话的流畅性。

②无表达内容障碍。

③排除抽动症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因发音-呼吸器官的紧张性痉挛,导致语言节奏失调,在激动、恐惧或情绪激动时更易发生。可表现为第一字发音时发不出,第一字重复,话语中途某字发音障碍,或无意义地重复发音等不同形式。患儿说话时,可伴有跺脚、摆手、挤眼、歪嘴、口唇颤抖、躯干摇晃等动作。并易因口吃影响产生孤僻、自卑、羞怯等性格,部分患儿常易兴奋或激惹,并伴有情绪不稳和睡眠障碍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表现 儿童口吃原因 儿童口吃

儿童口吃或是受了惊吓? 儿童口吃那些你不知的原因

口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结巴,大家也都不陌生,主要表现为言语节律失调,语音或字句的重复、中断、阻滞而不流利,可伴有言语助动的动作,如跺……详细>>

为何儿童会口吃 儿童口吃吃两种食物可改善

孩子口吃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口吃的儿童吃什么好?详细>>

什么是儿童口吃 警惕口吃带来的危害

口吃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身边也有好多这样的患者,口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会连续重复某一个字,这会严重影响到患儿的生活及心理,在儿童出现……详细>>

儿童口吃可能因为模仿他人 警惕口吃的四种诱发因素

儿童口吃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有的时候家长很容易忽视孩子的口吃现象,如果发现自己孩子说话表达不清楚的时候,甚至说话有困难的时候就需要重视了……详细>>

言语训练防宝宝口吃 宝宝口吃的四种治疗法

小儿口吃的发病年龄一般在2-5岁期间,他是一种语言障碍,该疾病对孩子的未来产生严重的影响,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儿童口吃呢?让我们一……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