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为何会扁桃体发炎 它的危害有多可怕

2017-05-12 08:59:10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发炎是宝宝常见的病症,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做好预防的话,就让宝宝的扁桃体炎频繁发生,影响其健康生长,危害性很大。所以父母一定要提高警惕,采取必要的措施解决这一难题。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儿童扁桃体炎的危害有哪些?

儿童扁桃体炎的原因

扁桃体炎多由感冒引起,扁桃炎也易与感冒混淆。营养不良、佝偻病、消化不良、平时缺乏锻炼,以及有过敏体质的小儿,因身体防御能力减低,容易发生扁桃体炎。

忽略了各种蔬菜等清淡食品的摄取,从而造成小儿营养不良。这样不但损伤了脾胃的正常功能,而且还会造成胃火内炽,这种体质的小儿,很容易造成扁桃体炎的发生。

儿童扁桃体炎的危害

炎症蔓延

患有扁桃体炎的幼儿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以及护理的话,就会导致炎症持续性扩散,在这种情况下将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如果炎症向周围扩散的话,最容易出现扁桃体周围脓肿等症状,这个时候多半会导致孩子出现有吞咽困难的情况。除此之外,炎症还有可能会向上蔓延,因此而导致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窦炎等症状。

并发症

扁桃体炎的并发症有很多,除了最常见的扁桃体脓肿、鼻炎、中耳炎、咽喉炎之外,甚至还有可能会诱发全身性并发症。专家指出,这一现象与各个器官对链球菌所产生的变态反应有关。尤其是对于一些本来体质就虚弱的患儿而言扁桃体炎更加的危险,同时专家特别提醒,如果患儿患有急性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等症状的话,扁桃体发炎还有可能是孩子的催命符。

病灶感染

扁桃体隐窝内细菌毒素及其产物、腺病毒进入体液,形成抗体,使机体呈过敏状态,以后若与同样抗原接触,将发生过敏反应,产生其他脏器疾病,如风湿热、风湿性心肌炎、风湿性关节炎或急性肾小球肾炎。

颈椎半脱位

急性扁桃体炎和咽炎,可蔓延至椎前肌肉,肌肉挛缩使环椎与枢椎脱位,颈部僵直,转动头部时疼痛。应固定头部,卧床时头固定在两个砂枕之间,起床时戴外科硬领,应用抗菌素控制炎症,关节可逐渐复位。

儿童扁桃体炎怎么预防

预防接种。对于体质弱的孩子,进行小儿扁桃体发炎的疫苗注射是再好不过。

保持温差。在呼吸道感染疾病容易发病季节,家长或幼儿园的老师们要密切注意室内外的温差,不可过大,还要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

营养全面。一个好的体质,是身体健康的根本。虽说病从口入危险大,但如果能为孩子摄取全面营养,这样也是预防各种疾病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扁桃体炎多由感冒引起 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儿童扁桃体炎是一种儿童常见呼吸道感染疾病,一般出现在换季,气温变化快时发生,如果孩子有发热、咽痛、咳嗽、高烧不退的情况,就要警惕是儿童扁……详细>>

儿童扁桃体炎多常见 家长你可知它的几大诱因吗?

儿童免疫功能低下更容易患疾病,平时要增强孩子自身的抗病能力,并且要注意适当的增减衣物,不要让孩子吃刺激性的食物,尽量少让孩子吃零食,否则……详细>>

儿童缘何发生扁桃体炎 减轻痛苦决不能少的食疗法

近些年来,有很多人被小儿扁桃体炎疾病侵袭,作为一种口腔部位的疾病,小儿扁桃体炎的发生,它具有非常严重的危害,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儿童扁……详细>>

孩子扁桃体发炎与它们有关 答案终于公布了!

孩子扁桃体发炎主要是细菌和病毒感染引起的,室内过于潮湿或体质虚弱,容易引起扁桃体发炎,因此,家长要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并且要重视孩子体质……详细>>

小孩为何会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影响孩子身心智力发育

扁桃体发炎发病率很高,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常见病。很多家长朋友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小孩会患上扁桃体发炎。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扁桃体发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