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孩子便秘的信号你知道吗 调理便秘有这些秘诀

2017-05-14 08:03:45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看到孩子在排便时发哼声、用力,那可能就预示着孩子有便秘。孩子如果患便秘,那么在排便时会感到疼痛。下面我们看看孩子便秘的信号有哪些?

孩子便秘的信号

婴儿可能会在排便上有困难。如果你看到孩子在排便时发哼声、用力,你可以抱起他,利用重力来帮助他排便,或者试图让他们用传统的排便姿势。在排便的时候哭闹可能预示着孩子有便秘。

当孩子有便秘时,肠道里的粪便比正常时倒退更多。便秘时的粪便通常是硬的,而且在排便的时候会伴随着疼痛感。

还没有开始食用固体食物的孩子,如果粪便是坚硬或者有恶臭,那么很多父母选择的方法只是简单地多喝水,但有时候也可能是疾病的预兆。如果孩子没有其他疾病,可以用水调4盎司的糖浆给他喝。如果孩子还没满月,而且已经有4天没有排便了,你需要和医生咨询一下。当孩子开始吃婴儿食物,粪便会再一次改变。粪便可能会变得更软或者更硬,但是通常都会变得更臭。

孩子便秘的原因

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干燥。饮食不足时间较久引起,腹肌和肠肌张力减低,甚至萎缩,收缩力减弱,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便秘。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如食物中含较多的碳水化物,肠道发酵菌增多,发酵作用增加,产酸多,大便易呈酸性,次数多而软;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物都高,则大便润利。如进食大量钙化酪蛋白,粪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钙皂,粪便增多,且易便秘。碳水化物中米粉、面粉类食品较谷类食品易于便秘。小儿偏食,许多小儿喜食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发生便秘。

不良的排便习惯

从小没有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没有形成正常排便的条件反射而导致便秘。或者孩子贪玩憋住大便,直肠黏膜不断吸收大便中的水分,也是造成便秘的一个原因。

药物引起

使用抗组织胺药物或抗胆碱药物、抗惊厥药、利尿剂、经常使用泻药,造成泻药依赖而排便困难。

解决婴儿便秘的小秘方

妈妈要营养均衡

如果母乳喂养的宝宝患上便秘了,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母乳不足,这时妈妈就要多食用些催奶的食物,如猪脚黄豆汤、豆腐鲫鱼汤、河虾三鲜汤等,或者为宝宝及时补充配方奶;另一个原因是母乳中蛋白质含量过多,妈妈要保证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多喝水或粥,汤要适量,控制蛋白质的含量。宝宝的便秘情况就会马上好转。

增加运动

适时增加宝宝的运动量有助于加强宝宝的肠胃蠕动,防止便秘。妈妈可以和宝宝做些运动游戏,如玩球、做体操等,也可以让宝宝练习爬行、翻身动作。

食疗方法

(1)菜汁汤:鲜菠菜或白菜适量,煮汤饮用。

(2)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3)番泻蛋黄汤:番泻叶5-10克,蛋黄1个,菠菜少许。将蛋黄磕入碗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煮沸即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便秘调理方法 孩子便秘信号 孩子便秘

宝宝便秘有这些信号 婴幼儿便秘应怎样护理

新生儿在脱离母体后身体会出现种种的状况,对于新生儿的家长来说孩子出现身体上面的问题总是让父母比较紧张的,那么婴幼儿便秘是常见的,通常是喂……详细>>

孩子便秘是怎么造成的 调理方法妈妈知道吗

便秘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对于孩子来说,便秘发生的情况更加多,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便秘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详细>>

孩子便秘家长你知道原因吗 不知道的会后悔

婴幼儿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下面我们看看孩子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五个因素导致孩子便秘 孩子便秘怎么调理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孩子便秘会影响智力 调理可吃四类食物

便秘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它在儿童当中发生更为普遍,面对便秘我们一定要及时调理,防止对患儿的危害,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