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宝宝老是打嗝怎么回事 处理宝宝打嗝这样做就对了

2017-05-15 09:49:49      家庭医生在线

打嗝本身对孩子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下面我们来说说宝宝老是打嗝是什么原因?

宝宝老是打嗝的原因

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

由于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所以不能很好地协调膈肌的运动,因此宝宝一旦受到轻微的刺激,就会容易打嗝。

宝宝喂食不当

如果新手妈妈喂食不当,也会容易导致宝宝打嗝的,比如喂食过急、过饱、过热或宝宝在吃奶时吞咽过多的空气及小儿哭闹等,均会诱发膈肌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引发打嗝。

吃得太快

给宝宝喂食的速度过快,或者宝宝吃的太快,会使大量的空气吸入体内,自然会引起打嗝。

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它从人体内释放出来时会引起打嗝,一般来说宝宝不会经常喝这类饮料。

护理不当

护理不当所致,如果宝宝没有其他疾病,但是宝宝会突然打嗝,打嗝的声音高亢而有力且连续,这就是因为家长的护理不当,让宝宝受凉了,而使得寒热之气逆而不顺,导致打嗝。

乳食不当

若乳食不节制,停积不化,或过食生冷奶水或过服寒凉药物则气滞不行,脾胃功能减弱,气机升降失常而使胃气上逆动膈而诱发打嗝。

应对宝宝打嗝的方法

1、喂点温开水

当新生儿打嗝的时候,先将宝宝竖着抱起来,轻轻地拍宝宝后背,然后给宝宝喂点温开水。

2、挠痒宝宝的嘴角和耳朵

家长将不停打嗝的新生儿抱起,用一只手的食指尖在宝宝嘴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挠到宝宝发出哭声,打嗝的声音自然就会消失。因为嘴边或耳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宝宝嘴边的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3、给宝宝做腹部按摩

如果宝宝打嗝的原因是由于乳食停滞不化造成的,那么在宝宝打嗝时就可以闻到不消化的酸腐异味,因此可以用消食导滞的方法,如饮服山楂水消消滞等,并多给宝宝做腹部的按摩,让宝宝在你的温柔指尖中调整自己的小肚子,帮助“排气”,食消气顺,则嗝自止。

4、喂养后拍拍后背

给宝宝喂奶后不要马上就把孩子放在床上,应该先把宝宝竖着抱起来,一只手扶着宝宝的颈后部,或让宝宝的头靠在你的肩上,然后用另一只手五指弯曲并拢中间留空,轻轻拍打宝宝的后背,帮助他打出饱嗝,将胃里的空气排出后再把宝宝放下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打嗝怎么办 宝宝打嗝原因 宝宝打嗝

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 制止宝宝打嗝有绝招

打嗝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特别是宝宝,更容易出现打嗝,那宝宝打嗝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宝宝打嗝要怎样做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止打嗝妙法。详细>>

宝宝老打嗝是怎么回事 预防打嗝小策略介绍

相信每一位妈妈都有遇到过宝宝喝完奶后打嗝不止的情况,尤其是刚出生的小宝宝,老是喜欢打嗝,每次都要打上一会儿才罢休。宝贝儿小胸脯一震一震的……详细>>

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

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宝宝打嗝,很有可能是因为喂食太急吸入大量空气造成的,也很有可能是因为肚子受寒或者吃到生冷食物引起的,当然,这两种是最……详细>>

宝宝在肚子里就会打嗝?宝宝打嗝怎么处理好

宝宝的打嗝是因为横膈膜突然用力收缩所造成,是很常见的情形,一般很短的时间后会停止打嗝,这对宝宝是无害的,长大些会自然缓解,但是若宝宝打嗝……详细>>

宝宝老打嗝是怎么回事 家长试试弹脚底

相信每一位妈妈都有遇到过宝宝喝完奶后打嗝不止的情况,尤其是刚出生的小宝宝,老是喜欢打嗝,每次都要打上一会儿才罢休。宝贝儿小胸脯一震一震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