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肥胖的孩子更易患哮喘 教你三招防哮喘发生

2017-05-23 09:37:3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一种呼吸性疾病,不具传染性,但患儿发作的时候呼吸十分辛苦,让人于心不忍,家长都希望孩子的病能得到根治。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哮喘的病因有哪些?

小儿哮喘病因

感染

通常,小儿呼吸道感染是诱发哮喘病发的主因,当孩子感染到细菌、病毒则容易导致哮喘病发。

运动

患有哮喘病的儿童不适宜进行剧烈运动,否则会导致气管痉挛,造成哮喘病发。

肥胖

不良的生活方式让肥胖者日益增多,而研究表明肥胖人士更易患哮喘。其原因是,腹部肥胖表示内脏脂肪较多,内脏脂肪在新陈代谢上较为活跃,这表示内脏脂肪会制造更多的能引发炎症的物质,而炎症和哮喘有着密切的关系。

不良的生活环境

小儿哮喘病高发与环境污染密切相关。孕妇每天超过8小时处于香烟环境中,所生孩子发生哮喘的几率会增加2倍。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交通繁忙的地区出生的儿童,患哮喘的风险更大,因为污染致使他们在子宫内发生了基因改变。

非特异性理化因子

在哮喘患儿气道反应性增高的基础上,某些非抗原性物质,如蚊香、香烟的烟尘、DDV、植物油、汽油、油漆的气味等,可刺激支气管粘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咳嗽和刺激迷走神经而产生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其他因素

非致病菌(甲型链球菌、奈瑟氏球菌)、真菌、牛奶、禽蛋、花粉、棉絮、蚕丝、兽毛、羽毛、飞蛾、疟原虫及情绪改变(如大哭大笑、紧张恐惧等),均可引起部分宝宝哮喘发病。

小儿哮喘怎么预防

1、准备适合宝宝的饮食

日常饮食,要给宝宝选用性平、性温的食物。比如谷类应当以大米、玉米、糯米、燕麦为主,小米、荞麦、绿豆、薏仁这些性凉的食物尽可能少吃。肉类应多食用牛肉、猪肉、鸡肉、鳝鱼这些性温、性平的,而螃蟹、蚌肉、螺蛳、蜗牛、鸭肉这些性寒、性凉的就要尽量避免给宝宝食用。

2、打造适合宝宝的生活环境

要打造一个适合于哮喘宝宝的生活环境,远离过敏原。因为尘螨常常生长于居室的皮毛制品或其他柔软的物品中,所以应定期高温热水烫洗或者日光暴晒被罩、枕套、窗帘和床垫,不要铺地毯。也不要在家中养猫、狗、兔、鸽子等宠物,更不能让这些动物进入哮喘宝宝的卧室。另外,患哮喘的宝宝一般体质较弱,也比较敏感,当冷空气到来时最容易犯病,因此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不能让患哮喘的宝宝受凉。尽量少吹空调,避免风扇冷气直接对着宝宝的身体吹。

3、远离致敏源

弄清引起发作的致敏源,据临床调查,患儿常见的致敏因素有灰尘、花粉、霉菌及尘螨等,有些食物如鱼、虾、蟹、海产品等也是重要的致敏源,生活中注意远离这些致敏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预防方法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肥胖小儿易患哮喘 幼儿哮喘首选雾化治疗

哮喘是小儿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其病因系患者体内免疫球蛋白异常升高而引起的变态反应。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关于小儿哮喘的相关知……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哮喘 诊断孩子哮喘有这些标准

随着春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孩子哮喘有哪些类型 哮喘的发作表现有哪些

因为小儿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不注意的话,就会让哮喘疾病发作,给孩子带来无穷尽的伤害。但是小儿哮喘发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详细>>

父母吸烟孩子易得哮喘 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婴幼儿哮喘,就是指三岁以前的孩子的哮喘病。一般来说,这种孩子开始时常常有感冒的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有的还会有发烧。下面我们……详细>>

孩子容易疲劳会是哮喘? 不可思议的哮喘特征

哮喘如何没有做好及时的急救措施,是很有可能直接危害到生命的,所有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叮嘱哮喘患儿要随身携带药物,也要做好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