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2017-05-17 09:23:3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下面我们看看鹅口疮的症状有哪些?

鹅口疮的原因

阴道霉菌感染

主要发生在刚出生的婴儿身上,可能在婴儿生产时,不小心接触母体分泌出来的分泌物感染所致,主要病发在母体产道处的分泌物。

奶嘴

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进行喂奶的时候,没有进行奶嘴消毒,或者妈妈在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没有进行清洁,造成细菌感染,所以在日常喂奶的时候,要细心,避免感染,杜绝感染容易发生的地方。

食物感染

孩子在平时的玩耍过程中,接触到没有经过消毒的含有念珠菌的衣物或者玩具食品等造成细菌侵入。还有可能在孩子生长过程中,吮吸手指,将细菌带入口腔引起的感染。所以对孩子日常的清洁消毒显得十分重要。

鹅口疮的症状表现

患病初期,患儿的口腔会充血发红,舌、上下唇内侧、唇内粘膜、颊腭等处出现大量类似白雪、如针尖大小的柔软斑点,不久后斑点融合为斑片,状如奶凝块,可铺满整个口腔粘膜。

口腔粘膜出现乳白色、微凸起的斑膜,无痛感,斑块不易擦掉。如果强行擦去斑膜,可见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一,粗糙并有渗血,黏膜会迅速再次生成。

鹅口疮不会导致流口水,不影响喂奶,宝宝也没有全身性症状。少数患儿进食时会有痛苦表情。病情严重时患儿可能会因疼痛而胃口不佳、哭闹、哺乳困难,可能伴有轻度发热。

受损的口腔粘膜如不及时治疗将会扩大,蔓延至咽部、扁桃体、牙龈、咽喉、食道、支气管,甚至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肺念珠菌病,导致呼吸、吞咽困难。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引起多种并发症

鹅口疮是小儿常见的口腔感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处理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它首先就会让孩子感觉很不自在,当其持续发展之后就会影响到患处的补位,很多患儿还会因为鹅口疮的感染而导致多种并发症,比如说感染了扁桃体造成扁桃体发炎,甚至还会有更加深入的影响,感染到咽喉部位,引起咽喉疾病。

影响宝宝进食

鹅口疮会给患儿带来很多危害,它会让患儿的口腔内非常不舒服,患儿也会因此而哭闹,如果症状严重了还会影响到喂食,宝宝会哭闹并且拒绝进食,这样很容易造成营养失衡,对宝宝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另外,如果在喂食的时候宝宝哭闹则很容易呛到,这是十分危险的,可能引发宝宝严重的咳嗽,甚至危及宝宝生命。

鹅口疮需要注意的:

1、平时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给孩子喂食以后帮助孩子清洁口腔,如果孩子年龄小,可以用温湿的纱布清洁口腔,如果孩子年龄大一些,则可以让孩子用水漱口。

2、如果孩子是母乳喂养,在喂奶之前,妈妈应该用清水洗净双手,并用温湿的毛巾清洁乳头;如果使用奶瓶给孩子喂奶,那么事先将奶瓶和奶嘴进行煮沸消毒。

3、不乱用抗生素。因为在给孩子使用广谱抗生素的时候,抗生素可能会杀灭抑制白色念珠菌的细菌,从而导致白色念珠菌大量繁殖,引发鹅口疮,医学上称之为菌丛失调。给孩子治疗鹅口疮的时候,应该停用抗生素,如果有重大的疾病必须使用抗生素,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4、平时应加强奶嘴奶瓶的清洁消毒。如果宝宝已经到了可以吃水果的年纪,那么建议可以给孩子喂食一些水果,补充维生素,增强抵抗力。或者喂食一些水果汁也可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详细>>

忽略宝宝口腔清洁会致鹅口疮 按摩可治鹅口疮

婴儿鹅口疮是婴幼期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当宝妈们发现宝宝口腔会充血发红,舌、上下唇内侧,如针尖大小的柔软斑点时要特别的注意宝宝是否患上鹅口……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治疗

宝宝鹅口疮怎么治疗?儿科专家夏凯莉称,鹅口疮是婴儿期常见的浅表粘膜真菌感染,发生和口腔不当清洁、不注意保持奶头或奶嘴洁净以及滥用抗生素相……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回事 家长知道怎么治疗吗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检查宝宝的口腔,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又叫雪……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危害

小儿鹅口疮的出现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细菌的感染。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看那,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鹅口疮的发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