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宝宝结膜炎有哪些特征 家长知晓应对方法了吗

2017-05-20 08:02:2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刚刚来到世界时,由于对外界生活环境没有免疫,无法抵御各种细菌的入侵。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淋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和沙眼衣原体等容易导致新生儿患结膜炎,很多的新生儿深受其害,那么宝宝结膜炎有哪些症状存在呢?

宝宝结膜炎症状

分泌物增多:如果某天,孩子一觉醒来,您发现他的单眼或者双眼被分泌物封住,那么他就有可能得了结膜炎,因此,分泌物增多是结膜炎的主要症状。这种分泌物可以分为水性、粘性、脓性、粘脓性等几类,多为白色或者是黄色。

结膜充血:结膜表层血管扩张造成充血,表现为弥散性或者是局部性。充血颜色鲜红,穹窿区部分颜色更为明显,但是角膜缘部充血颜色则会变淡。如果孩子眼睛此时没有出现水肿,那么就没有触痛感。

混合充血:当结膜炎渐渐波及到角膜、巩膜、筋膜等部位时,可能就会出现结膜充血和睫状充血并存的现象,这样,我们称其为混合出血。

宝宝结膜炎的原因

1、免疫力差:新生儿宝宝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对病菌的抵抗力弱,那些不会使成人和大一些的儿童致病的细菌,也可能让宝宝遭受感染。

2、生理发育不完善:新生儿泪腺尚未发育完善,因而眼泪较少,不易将侵入的病菌冲洗掉,容易使它们在眼部聚集、繁殖,引起结膜炎。

3、出生时受到污染:出生时,婴儿的头部要经过妈妈的子宫颈和阴道,如果这些部位有病菌,宝宝的眼部很容易因为受到污染而被感染。如果妈妈阴道的衣原体检查为阳性,从阴道分娩的70\%都可能被感染。

4、细菌感染:菌感染也会造成慢性结膜炎,会造成眼红红肿,这种细菌性结膜炎往往会单眼发生,可出现流泪、分泌物粘稠等症状,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的话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需要及时就诊,医生会给你开眼药水或者是眼膏,另外可以采取冷敷的方法消肿,要经常洗手,不要擦眼等。

宝宝结膜炎怎么办

一般可用抗生素软膏或点眼药治疗细菌性感染,症状通常会在用药后的1周内消失。严重的细菌性感染,得用口服抗生素药剂或抗生素针剂治疗,通常得费时6周才会完全复原。

如果对结膜炎不加以治疗,病毒性结膜炎可以在1周之内复原。为了减轻患儿对过敏性结膜炎的不适感,医生会让孩子使用抗炎滴眼剂。平时,父母发现患儿眼睫毛一有粘稠脓汁,应用浸过冷开水的棉花为他擦拭干净。为防止感染蔓延,手部接触患部后,应立刻将手洗净。因为病毒性结膜炎特别容易传染,家中的衣物和毛巾不可混在一起洗。

如果结膜炎患儿能够马上得到治疗,婴儿在出生时发生的感染症状应该很快消失。年龄较大的儿童的炎性或过敏性结膜炎,很少会产生危害终身的视力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子得了结膜炎 家长应做好这6项护理措施!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尤其是对于纯真无邪的小孩子来说,水灵灵的大眼睛甚是可爱。那么如果小孩子眼睛出现了点问题,得了结膜炎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为什么孩子秋季易患结膜炎?得了结膜炎怎么办?

秋季是小儿结膜炎的高发时间段,患上结膜炎的孩子眼睛分泌物会增多,而且会伴有疼痛感、畏光现象。若孩子的结膜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引起近……详细>>

宝宝拉肚子家长很着急 这些特征家长要知晓

现在每个家庭基本上是一个小宝宝。家长对小宝宝的身体健康都是比较紧张的。日常生活中小宝宝难免会有拉肚子的现象发生。而家长在平时发现小宝宝拉……详细>>

小儿水痘的特征和发热应对方法

孩子出水痘发热怎么办?在幼儿阶段是孩子出水痘的高发时期,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出水痘的现象就要及时就医,避免拖延治……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如何预防慢性结膜炎找上孩子

慢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儿童慢性结膜炎一旦患上就会在数周甚至是数月时间内出现眼睛红肿等症状,儿童慢性结膜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