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判断宝宝贫血 家长学会看这几个地方

2017-05-20 08:04: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贫血吃什么好?宝宝贫血原因可能是脏腑娇嫩,气血未充,喂养不当,营养失调,而致食积证,厌食症,偏食等,长期营养不良,造成气血亏损而出现贫血症状。以下推荐几款治疗贫血的食疗方。

婴儿贫血的信号

1、一般表现——皮肤黏膜逐渐苍白,口唇、口腔黏膜、眼睑、甲床、手掌最为明显,同时伴有精神不振,对周围环境反应差,有时烦躁不安,会头昏、耳鸣、记忆力减退等不适。年龄大些的宝宝可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

2、其他系统的表现

消化系统: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腹胀或便秘等现象,严重者有异食癖(吃纸屑、煤渣等)。

呼吸循环系统:由于缺氧,呼吸、心率加快,活动或哭闹后更明显,严重者可出现心脏杂音、心脏扩大甚至心力衰竭。

免疫功能降低:T淋巴细胞功能减弱及粒细胞杀菌能力降低,易被各种细菌感染。

肝、脾、淋巴结肿大:由于骨髓外造血反应,肝、脾、淋巴结可有轻度的肿大,宝宝年龄愈大,病程愈长,贫血愈重者,肿大愈明显。

贫血对宝宝的危害

的耗氧量只占全身耗氧量的五分之一。宝宝贫血使摄氧能力下降,脑组织缺氧,宝宝的记忆力和注意力等都会受到影响。

2、影响宝宝情绪。由于缺氧,脑细胞代谢异常,宝宝经常表现为爱发脾气,爱哭烦燥不安。

3、影响社会适应能力。体弱多病的宝宝与人交往的机会相对较少,容易引起性格孤僻、自卑。

婴儿贫血吃什么补

菠菜粥

材料:新鲜菠菜10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菠菜、粳米洗净之后一起熬煮成粥。要注意菠菜洗净之后最好能够用手或者是用刀切小块,煮到米烂汤稠即可。 功效: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质,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花生米粉

材料:带红皮的花生米适量。 做法:将带红皮的花生米研成细末,用开水冲服,每日两次即可 功效:不仅能够作用于小孩营养性贫血还能对小儿紫癜、尿出血等症状起作用。

猪皮红枣羹

猪皮500克洗净去毛,入水炖至黏稠羹汤,再加红枣250克煮熟,分次随量 佐餐食用。

八味粥

糯米300克,薏仁50克,赤小豆30克,大红枣20枚,莲子20克,芡实米20克,生 山药30克,白扁豆30克。先将薏米、赤小豆、芡实米、白扁豆入锅煮烂,再入糯米、大枣、 莲子同煮至粥成,每日早晚服食。

紫河车粉

组成:市售胎盘粉。

用法:装入零号胶囊服。每次2~4克,日2~3次。

功效:补气养血。

主治:小儿贫血,夜惊不安,四肢无力,面色不华者。

红枣煮花生

组成:干红枣25克,连皮花生米50克。

用法:红枣、花生米煮烂,加红糖食。

功效:补血生血。

主治:小儿贫血,面色萎黄,周身乏力,夜惊不安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贫血怎么办 宝宝贫血症状 宝宝贫血

宝宝贫血了吗 家长要从这几点来看

现在很多的情况,宝宝会出现贫血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能及时的发现。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贫血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判断宝宝贫血有什么方法 警惕贫血的危害性

宝宝贫血在婴幼儿阶段是比较普遍的一种疾病,若宝宝贫血长期得不到改善,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脏功能及智力发育。那宝宝贫血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贫血 辅食添加要及时合理

小孩子也会发生贫血的现象,所以家长要注意给宝宝补血。那么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小孩子如何补血最快,各位家长要留意了。详细>>

判断孩子是否贫血 可从这几个地方“着手”

很多妈妈都对孩子会贫血这件事感到惊讶?从小当个宝,各种营养品补着,饮食上也是劳心劳力地注意着,怎么还会贫血呢?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贫血妈妈……详细>>

宝宝贫血危害大 宝宝患贫血会有哪些表现

宝宝贫血是怎么回事呢?贫血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是贫血的易发人群,宝宝贫血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那么宝……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