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的5大“元凶” 治疗哮喘谨记三个误区

2017-05-20 08:05:2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年纪尚小,所以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较低,特别是如今的生活环境以及空气污染严重,有些城市简直就是被雾霾掩盖的城市,所以宝宝经常会患上哮喘,那么在治疗哮喘上,会有哪些误区呢?

哮喘的5大“元凶”

●过敏原:花粉、灰尘、柳絮、宠物的毛发和粪便、羽毛、尘螨、霉菌(尤其是加湿器里的霉菌)、蟑螂、鱼虾蟹等异质蛋白等。

●刺激物:吸烟或者烧炉子所产生的烟雾、香水、喷洒的烟雾、强烈的化学制剂或者气味等。

●病菌感染:致病微生物的感染及其毒素,比如各种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等感染。要知道,感冒、流感常常是哮喘发作的诱因。宝宝的哮喘可以与鼻炎、咽炎、扁桃体炎、肺炎等同时发生。

●某些食物:海产品、鸡蛋、牛奶、香料、冰冻食物等,也可能是过敏原。

●剧烈活动:大运动量锻炼、大哭大笑、大叫大闹等。

小儿哮喘治疗误区

第一:孩子三岁之前的反复咳嗽喘的可能跟早产或者跟肺的发育不成熟有关系,不一定就是哮喘,真正的哮喘要根据检查和治疗效果判断。

第二:哮喘患者偶尔气喘不算严重,这个想法是不对的。随着病情的紧张,气道的阻塞会越来越严重,一旦要严重起来是赶不上抢救的,所以哮喘一定要及时治疗和控制,及时病情稳定了,没有吃症状也还是要吃药,因为炎症导致的1气道高敏感性反应要几年才能改善的。

第三:不能以为生病就不锻炼了,哮喘治疗除了药物之外,还有体育锻炼。在病情控制良好1-2个月后就要开始出去跑步、打球。有小升初的家长过来开证明,说哮喘就不参加体育活动了,这是不对的,只能说锻炼要注意锻炼的方式,不能太剧烈,但是要锻炼。

小儿哮喘怎么办

自我缓解方法

当哮喘发作时,患者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来缓解疾病症状,比如改善呼吸,这是效果最为显著的一种哮喘患者的自我缓解方法。腹式呼吸就是一种简单高效的呼吸运动锻炼方法,那个调动中下肺部肺泡,加强呼吸深度,改善肺部的换气功能与血液循环,进而缓解患者呼吸困难和喘息等不适症状。

哮喘控制药物

控制药物主要的是通过药物的抗炎作用,从而让哮喘病情得到控制,在用药上,那需要每日用药并长期使用,主要包括吸人、全身用糖皮质激素、白三烯调节剂、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缓释茶碱及抗IgE抗体等。

哮喘缓解药物

缓解药物的使用,主要的目的是快速解除支气管痉挛、缓解症状,那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用于缓解的药物有短效吸人β2受体激动剂、吸人抗胆碱能药物、短效茶碱及短效口服β2受体激动剂等。

按摩治疗

运八卦100-300次;

位置:手掌面以掌心内劳宫为圆心,内劳宫到中指根中外1/3交界处为半径所作圆周上的八个点。从小鱼际起按顺时针排列依次为乾、坎、艮、震、巽、离、坤、兑。

操作方法:用拇指端运,称运内八卦;按乾、坎、艮、震依次推运一周,称顺运内八卦;反之,称逆运内八卦。

功用:宽胸利膈、理气化痰、行滞消食。

捏脊6-10遍;

位置:后背正中线大椎至龟尾成一直线。

操作方法:由下向上用捏法称“捏脊”。

功用:捏脊: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培元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治疗误区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如何饮食治疗 治疗哮喘谨防四大误区

呼吸道疾病是小孩子很难抵挡的疾病,这种疾病让小孩子痛不欲生,再加上没有什么经验,的病机率会很大。小儿哮喘在冬天还是比较常见的期,那么怎么……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小儿哮喘怎么办 患儿的治疗与护理要谨记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儿童是哮喘的高发人群,而且也是好多家长朋友们特别担心的一种疾病,患有哮喘的儿童一定要注意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