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冷饮过度当心孩子患厌食症 厌食症怎么解决好

2017-05-20 08:07:11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时期是人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为了让孩子更加健康的成长,爸爸妈妈们要为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为孩子成长提供良好的基础。可是孩子还是会出现厌食症,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厌食症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多种急、慢性疾病常常伴有厌食

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心功能不全以及消化道淤血,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大多数的厌食症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

零食过多、餐前饮用大量饮料、进食时注意力不集中(如边听故事、边看电视边吃饭)等等不良的习惯,可以扰乱或抑制胃酸及消化酶的分泌,从而使患儿食欲减退。

出生后喂养不当而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

在婴儿期,由于喂养单调,爸妈忽视了辅食的添加和补充,长期以奶制品及淀粉类饮食为主,造成纤维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而使婴儿大便干结,舌体味蕾扁平,味觉呆钝,食欲不振。随着年龄的增长,又常常给宝宝吃泡饭、酱菜之类的饮食。长此以往,造成锌元素、必须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缺乏,致使生长发育迟缓,抵抗力下降,这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原因。

缺锌引起厌食

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锌缺乏可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缺锌会导致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了味蕾小孔,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

冷饮过度

儿童的胃肠道黏膜柔嫩,对摄入食物的温度比较敏感。0℃的冰淇淋进入37℃的消化道内,可刺激娇嫩的胃肠道,使黏膜血管收缩而影响消化液分泌和胃肠消化功能,导致小儿食欲不振。而且冷饮中糖分较高,造成儿童缺乏饥饿感,引起小儿厌食。

家庭、环境因素

如果家长常常有意无意的在孩子面前评论自己喜爱的食物,这个食物不好看,那个食物不好吃,久而久之孩子容易发生厌食挑食。

家庭暴力、家长对孩子过于严格或者漠不关心,都可能影响孩子大脑的进食中枢,导致神经性厌食。

其他

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在饮食结构安排中,蛋白质(蛋、肉、乳类)或糖类(甜食、巧克力等)所占比例过大,反使食欲下降。正常儿童每隔3——4小时胃内容物要排空、血糖要下降就会产生食欲。如果吃饭不定时,饭前吃零食或糖果,胃内总有东西、血糖不下降,就不会有食欲。长期如此,不仅造成孩子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还可引起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发生障碍。

宝宝厌食怎么办

检查治疗。在解决孩子的厌食情况问题上,为了防止宝宝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我们也是建议爸爸妈妈们带着孩子到儿科进行体检,检查孩子是否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接受医生的治疗建议,才能够更快的缓解孩子的厌食问题。

饮食安排合理。爸爸妈妈们想要根本性的解决孩子的厌食问题,那么在宝宝的饮食安排问题上,保证宝宝的规律饮食是非常有必要的,定时为宝宝准备餐点。在食材选择上,荤素搭配必须要合理,还要保证宝宝的营养需求。我们建议爸爸妈妈们为宝宝准备一些粗粮和蔬果。孩子都比较喜欢吃甜食,不过甜食的食用量要控制好。

改善饮食环境。为了能够提高宝宝的食欲,在饮食方面是需要控制好的。比如需要改善饮食环境。我们可以为孩子准备颜色比较鲜艳的碗和勺子,还可以让宝宝在儿童专用餐桌上吃饭,让宝宝享受美食,享受饮食的环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症怎么办 厌食症原因 厌食症

如何得知孩子厌食症 厌食症对身体的四大危害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家……详细>>

孩子厌食是不是缺锌了? 小孩厌食症的表现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孩子对事物非常感兴趣,食欲非常好,能够很顺利的用餐。而另外有些孩子对吃饭没有兴趣,即使丰盛的美食摆在面前也不感兴趣,这……详细>>

几种药物别乱给孩子吃 当心让孩子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又称消化功能紊乱,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那么到底导致小儿厌食症的原因有……详细>>

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推荐偏方治厌食症

厌食症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儿是厌食症的高发人群,厌食症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详细>>

孩子患厌食症怎么办?5个方法帮你解决

小儿厌食主要是指孩子长时间的处于一个食欲消减、食量减少的状态,属于常见的儿科类疾病。患上小儿厌食的患者一般都会表现出不爱吃饭的现象,当家……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