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宝宝佝偻病是缺什么 做三项检查确定佝偻病

2017-05-19 09:22:39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D引起钙、磷代谢失常,从而导致发生以骨骼生长发育障碍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多见于婴幼儿,那么佝偻病有哪些检查方法?

佝偻病缺什么

佝偻病的全称为维生素D 缺乏性佝偻病,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缺乏维生素D ,体内的钙磷代谢功能出现紊乱诱发的一种代谢性骨骼疾病。婴幼儿佝偻病主要是由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母乳喂养或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以及每天吃400毫升牛奶的幼儿,一般是不会缺钙的,不需要另外补充钙制剂。

当人体维生素D充足的时候,往往会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因为骨骼的发育离不开钙、磷,维生素D在钙磷代谢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体内其他激素如甲状旁腺素、降钙素都主动参与钙磷代谢,激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维持了钙磷的正常代谢和骨骼的正常发育。 因此,要治疗婴幼儿佝偻病,补充维生素D是十分重要的,其来源可以通过晒太阳、食物摄取、服用维生素D制剂等。

佝偻病的检查方法

血生化检查:一般包括血糖、血脂、肝功、肾功(尿素氮 、二氧化碳结合力、肌酐、尿酸、尿微量蛋白)、离子、淀粉酶、心肌酶等等,针对佝偻病的血生化检查,主要是测定血钙、磷、碱性磷酸酶,血清25-(OH)D3(正常10~80g/L)和1,25-(OH)2D3(正常0.03~0.06g/L)在佝偻病活动早期就明显降低,为可靠的早期诊断指标,血浆中碱性磷酸酶升高。

尿钙测定:尿钙测定也有助于佝偻病的诊断,尿中碱性磷酸酶的排泄量增高。但是尿钙测定并不是一次就能检测准确,需要进行多次检测才能对佝偻病的诊断有更准确的参考价值。

X线检查:一般X线检查不能反映佝偻病的早期状态,但其改变与血液中钙、磷及碱磷酸酶的变化密切相关。X线改变以骨骼发育较快的长骨为明显,尤以尺桡骨远端及胫腓骨近端更为明显。X线检查对佝偻病的发生、发展及观察治疗效果都很有价值。

预防佝偻病的方法

1、注意母亲的孕期保健:母亲在孕期里,需要加强营养,平时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D的食物,如鸡蛋、瘦肉及动物肝脏等,同时也要注意适当晒太阳,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制剂。

2、母奶喂养:母乳不仅含有抗体,能提高宝宝身体免疫力,同时,母乳中所含的钙、磷比例适当,使奶中的维生素D及钙均易于被宝宝吸收,减少宝宝患佝偻病的可能性。

3、多带宝宝到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经日光照射转变成维生素D,这是最廉价安全的维生素D来源,每1平方厘米皮肤经照射半小时即可产生20微克维生素D,每日晒1~2小时即可满足需要。

4、多吃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食物,如蛋黄、肝类、鱼类、奶类、豆类、虾皮等,不要吃过多的油脂类和盐,以免影响钙在体内的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患佝偻病的6大误区 四大方法预防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一般人常称本病为“缺钙”,这是错误的,应是缺乏维生素D。详细>>

宝宝佝偻病早期特点是什么 别错过佝偻病最佳治疗期

小儿佝偻病是儿科常见的疾病,给孩子造成的危害极大,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所以做家长的一定要做好预防与那里小儿佝偻病,那么该如何预防小……详细>>

日光不足宝宝患佝偻病 防佝偻病试试五个方法

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婴幼儿佝偻病是一种多发病,以3-18月小儿为常见,北方多于南方,冬春季多于秋季。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佝偻病的表现都有哪些?详细>>

金奇仕补钙反致佝偻病 宝宝佝偻病如何防与治

什么是佝偻病?详细>>

哪些宝宝易患佝偻病 如何防治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是婴幼儿常见的营养性疾病,由于小儿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导致体内钙磷代谢紊乱和骨骼发育异常。佝偻病在早产儿和人工喂养儿最常见。病……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