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孩子骨折有三大诱因 饮食疗法有助病情康复

2017-05-19 08:59:48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多发于小孩和老人,青少年不轻易出现骨折的情况;这是因为小孩的身体状况发育不完整,老人的骨质则较疏松;因此磕磕碰碰都很容易使小孩和老人发生骨折。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孩子骨折的原因是什么?

孩子骨折的原因

直接暴力

暴力直接作用于骨骼某一部位而致该部骨折,使受伤部位发生骨折,常伴不同程度软组织损伤。如车轮撞击小腿,于撞击处发生胫腓骨骨干骨折。

间接暴力

间接暴力作用时通过纵向传导、杠杆作用或扭转作用使远处发生骨折,如从高处跌落足部着地时,躯干因重力关系急剧向前屈曲,胸腰脊柱交界处的椎体发生压缩性或爆裂骨折。

积累性劳损

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又称疲劳骨折,如远距离行走易致第二、三跖骨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

儿童骨折护理方法

1、儿童骨折的护理要保证患儿休息和营养,儿童骨折或脱性后、一般应当卧床休息4—7天,以利于骨折端的同定及肢体的消肿。在骨折的初期,息儿出于卧床及缺乏活动,食欲差,饮食汝意清淡仑味、容易消化、刺激食欲。可多—些肉场、鸡蛋汤及新鲜鱼汤,以后逐渐增加瘦肉、鱼类和大豆制品等。同时,鼓励孩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增加台钙、锌较多的食物。

2、整理调整外固定,当育或小夹板固定局,要防IL其折断、松动、朋落和潮湿。儿童骨折的护理休息时可以使用枕头或毛巾指南、这样可以促进血液的问流。减少骨折端的肿胀及终痛,促进骨折的愈合。当肿胀消失后,石育成夹板有松动,应到医院重新固定。以免骨折端移位。

儿童骨折食疗方法

1、生荸荠饮

原料:生荸荠100克。

性味与功效:清热化瘀、消积。主治骨折早期,伴发热者。

制作与服法:生荸荠洗净,去皮,捣烂,加少许清水,煮开即饮,代茶食用。

2、鲫鱼汤

原料:鲫鱼1条,黄酒、姜、葱、精盐。

性味与功效:鲫鱼为补脾利水养生食品,食之可以益脾胃,利水湿,因此本方有健脾利水之功效。主治骨折中后期,兼脾胃不和者。

制作与服法:鲫鱼活杀,去内脏及鳞,洗净,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加黄酒、姜、葱,急火煮开3分钟,改文火煮20分钟,加精盐,分次食用。

3、猪脊骨一具,洗净,红枣120克,莲子90克,降香、生甘草各9克,加水小火烧烂,加姜盐调味分多次饮之。

4、鲜湖蟹2只,取肉(带黄),待粳米粥熟时,入蟹肉,再加以适量生姜、醋和酱油服食,常服。

5、生螃蟹500克,捣烂,热黄酒冲服250克,余渣敷患处,约半日“各各”有声即好。用于骨折接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骨折食疗方法 孩子骨折原因 孩子骨折

小朋友容易骨折 家长知道怎么护理吗

儿童骨折主要是缺钙造成的,需要及时补充钙质,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炼,提高孩子骨骼的坚硬度,可有效减少骨骼的问题的发生,并且要注意避……详细>>

宝宝骨折,该如何紧急救护

骨折很难与跌伤、扭伤区别,所以需要家长非常小心。 详细>>

秋季三大饮食疗法预防感冒

研究发现,喝鸡汤能够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特别是对因为感冒而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有着非常好的疗效。这是由于在鸡汤中含有人……详细>>

腹泻的饮食疗法

南方患者可选用二花荷叶粥。鲜荷叶 15克 ,灯芯花 10克 ,木棉花 30克 ,扁豆 30克 ,大米 100克。先将扁豆炒到焦黄 ,将木……详细>>

流感的饮食疗法

在患上流感的时候,很多的患者在饮食上都感觉没有太大的胃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生活中我们要对流感这种疾病做好预防,防止流感出……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