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的检查有哪些?

2017-05-18 14:34:57      

1。影像学检查:X线胸片能确定肺部病变的部位、 范围与形态、 甚至可确定其性质, 得出初步诊断, 指导经验性治疗和相关室检查 。X线胸片可作为慢性咳嗽的常规检查 ,如发现器质性病变 ,根据病变特征选择相关检查 。

2。诱导痰细胞学检查:细胞学检查嗜酸粒细胞增高是诊断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的主要指标 ,采用超声雾化吸入高渗盐水的方法进行痰液的诱导 。

3。通气功能和支气管舒张试验:可帮助诊断和鉴别气道阻塞性疾病, 如哮喘、 慢性支气管炎和大气道肿瘤等。常规肺功能正常 ,激发试验阳性有助于诊断CVA 。

4。胸部CT检查:有助于发现纵隔前后肺部病变、 肺内小结节、 纵隔肿大淋巴结及边缘肺野内较小的肿物。 高分辨CT有助于诊断早期间质性肺疾病和非典型支气管扩张 。

5。食管24h pH值监测:确定有无胃-食管反流, 是目前诊断GERC最为有效的方法。 动态监测食管pH值的变化 ,获得24 h食管pH<4的次数、最长返流时间 、食管pH<4占监测时间的百分比等6项参数, 最后以Demeester积分表示反流程度。 检查时实时记录返流相关症状, 以获得反流与咳嗽症状的相关概率(SAP)。 明确反流时相与咳嗽的关系 。

6。纤维支气管镜:可有效诊断气管腔内的病变 ,如支气管肺癌、 异物、 内膜结核等 。

7。咳嗽敏感性检查: 通过雾化方式使受试者吸入一定量的刺激物气溶胶颗粒 ,刺激相应的咳嗽感受器而诱发咳嗽 ,并以吸入物浓度作为咳嗽敏感性的指标, 常用辣椒素吸入进行咳嗽激发试验, 咳嗽敏感性增高常见于AC 、EB 、GERC 。

8。其它检查:

1)变应原皮试和血清特异性IgE测定有助于诊断变应性疾病和确定变应原类 。

2)外周血检查嗜酸粒细胞增高提示寄生虫感染 、变应性疾病 。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的检查项目

血白细胞(WBC)计数及分类(DC):血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升高,常提示上呼吸道或肺部可能有细菌感染;白细胞数正常或偏低,中……详细>>

小儿咳嗽的症状有哪些 需做什么检查

小儿脾胃薄弱、体质较差,常因喂养不当或外界环境等导致出现咳嗽,临床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等,病因病症比较复杂,很多家长因分辨不清,盲目……详细>>

咳嗽的常用辅助检查

胸部影像学检查:x线胸片能大致确定肺部病变的部位、范围与形态,可得出初步诊断。但容易漏诊肺部较小的病变;由于胸部CT的逐步普及,且其检查……详细>>

小儿咳嗽的实验室检查

周围血象检查:细菌感染多伴有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病毒感染则往往降低。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淋巴细胞明显增多者,须考虑百日咳。嗜酸性粒细……详细>>

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约有70%~80%的咳嗽患者在剧烈运动后诱发咳嗽,称为运动诱发性咳嗽,或称运动性咳嗽。临床表现有咳嗽、胸闷、气急、喘鸣,听诊可闻及哮鸣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