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备孕女性不可忽视的健康问题

2017-05-18 15:26:32      

想生一个健康的宝宝,能够顺利地度过孕期,备孕女性除了提前做好生活习惯、心理、饮食方面的准备外,还应多留意一些平时不太在意的身体小状况。因为作为承载孕育的母体,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儿的成长发育,孕妈妈的身体也会承受很多挑战,容易出现各种状况,如便秘、牙痛、贫血或痔疮等。而这些状况可能在孕前就已存在,但受制于孕期不能随便用药,小问题时常会发展成引起焦虑的大问题。所以,备孕女性在孕前一定要把以下5个小问题解决掉。

1。 贫血

对于贫血,很多女性向来不重视,因为轻度的贫血没有明显症状,而且不太影响自我的健康感受。但是,准备怀孕的女性是有必要在孕前治疗贫血的。

因为随着孕期月份的增加,孕妈妈的血容量也逐渐增加,最多要比孕前增加40%左右,而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增加量通常在20%左右,这种变化就导致了血红蛋白的浓度相对下降约20%,造成血液的相对稀释。此外,由于早孕期的妊娠反应,很多孕妈妈的营养摄入受到影响,因此到了孕中期,80%的孕妈妈都会出现生理性贫血。而如果女性孕前就存在贫血,那么到了孕中期,贫血程度就会加重。

贫血对孕妈妈和胎儿的影响

与普通女性相比,贫血对孕期女性的影响要大很多。孕期贫血会造成孕妈妈免疫力下降、抗病力差、易发生感染;容易头晕眼花,增加孕妈妈摔倒的可能性;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心肌缺氧。更可怕的是,孕妈妈贫血对胎宝宝也有很大损害。如果孕妈妈中重度贫血,可造成胎儿慢性缺氧,引起胎儿发育迟缓、早产、死胎等;即使轻度贫血,宝宝未来的智商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因为孕妈妈的血红蛋白每增加5g/L,宝宝未来的智商就会升高1分;患有贫血的孕妈妈,其血红蛋白每下降5g/L,宝宝未来的智商都会降低1分。

2。 牙病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然而孕期牙疼的时候,因为担心会感染,往往不能及时处理治疗,但不疼的时候,人们往往就会忽略它。如果您已经开始备孕,一定要在孕前把这个潜藏的危险消除掉。

孕期,由于雌、孕激素升高,内分泌系统会发生很大变化,容易引起牙龈组织充血肿胀、血管弹性减弱,轻微的外力就会引发牙龈出血。此外,孕妈妈的饮食习惯发生改变,比如喜欢吃酸甜的、进食次数增加等,而妊娠反应又使得孕妈妈很抗拒刷牙。这些都会使孕期口腔卫生下降,如果孕前就存在牙病,那么孕期就很容易发作。

牙病对孕妈妈和胎儿的影响

孕期牙病已经不单纯是疼痛那么简单了:它会影响孕妈妈的食欲,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影响胎儿发育;疼痛自然也会影响情绪,而孕妈妈的坏情绪也会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有牙周炎的孕妇,由于其牙周袋内有细菌产生的大量内毒素,可激活体内的淋巴细胞分泌众多炎性因子,这些致病菌如果进入血液循环,就有可能通过胎盘累及胎儿,损害胎儿的脑与脏器,影响其生长发育。而在孕期,即使疼痛也不能像孕前那样服用药物,更不能做拔牙等操作,因为孕早期拔牙容易导致流产,孕晚期拔牙容易导致早产。而且即使是平时拔牙都要求3个月后再试孕,所以就算是相对平稳的孕中期,拔牙对宝宝也是有影响的。因此,一定要在孕前及早地处理好牙病。

3。 痔疮

常言道:十人九痔。由此可见痔疮发病率之高。痔疮向来被人们看作上不了台面的小问题,而如果不是很严重,很少有人会把它当回事儿,但是备孕女性必须在孕前解决这个小问题。

孕期,由于妊娠,机体分泌的激素易使血管壁的平滑肌松驰,随着子宫日益增大,腹压也会逐渐增大,压迫直肠,产生肛静脉和直肠静脉回流受阻,很容易形成痔疮或加重原有痔疮。加上一些孕妇活动量小,胃肠蠕动慢,大便容易秘结,排便时因为便秘而需要用力,致使腹压增高,导致痔静脉扩张,更促使形成痔核。

痔疮给孕妈妈带来的困扰

痔疮给孕妇带来非常大的困扰,不仅是因为便血、失血导致贫血,有些人痔核容易脱出,以至于在弯腰、喷嚏、咳嗽、便秘的时候,只要腹压增高,痔块就脱出肛门之外,甚至影响正常生活;即使没有脱出的痔核,最后在自然分娩过程中,用力屏气使腹压急剧升高,导致痔疮水肿、外翻、脱出或嵌顿,难以还纳,给产妇带来极大痛苦,甚至影响到整个产褥期的身心健康。因此,孕前有痔疮的女性一定要及早治疗,以免在孕期加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备孕不可忽视的四问题

夏天天气比较闷热,人的情绪也容易受到影响,特别是夏天休息得也不好,食欲也提不上来,这样就会使女性朋友的情绪起伏较大。这种情况想不适合受孕……详细>>

夏天备孕不可忽视的四问题

夏天虽然瓜果蔬菜种类都比较多,但是由于天气气温比较高,虽然日常的食物都容易腐坏,如果吃了这些腐败变质的食物就容易引起肠胃疾病,这时候怀孕……详细>>

备孕进行时不可忽视的问题

夏天,食物丰富对营养有利,但是由于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使人们常常大量食入冷饮、瓜果蔬菜,如果这些食物未洗干净或已变质,常使胃肠道感染性疾……详细>>

备孕进行时不可忽视的问题

夏季天气闷热,易情绪烦躁,休息不好,食欲较差,影响胎宝贝正常生长发育。备孕前就要营养均衡合理,最好多吃些蔬菜、水果和鱼肉,清淡饮食也能帮……详细>>

女性有宫寒问题 该如何备孕

红花暖宫蛋。取鸡蛋1枚,打一个口,放入藏红花1。5克,搅匀蒸熟即成。月经来潮的第二天开始吃,1天吃1个,连吃9天,然后等下一个月经来潮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