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淋巴水肿疾病的临床症状表现

2017-05-18 17:06:45      

淋巴水肿是指机体某些部位淋巴液回流受阻引起的软组织液在体表反复感染后皮下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脂肪硬化,若为肢体则增粗,后期皮肤增厚、粗糙、坚韧如象皮,亦称“象皮肿”。

淋巴水肿疾病的临床症状表现:

(一)先天性淋巴水肿分为两类:

1。单纯性发病无家族或遗传因素。发病率占原发性淋巴水肿的12%。出生后即有一侧肢体局限或弥漫性肿胀,不痛、无溃疡,极少并发感染,一般情况良好,多见于下肢。

2。遗传性又称Milroy病,较罕见。同一家族中有多人患病,也即出生后发病,多为一侧下肢受累。

(二)早发性淋巴水肿女性多见,男女之比1∶3,发病年龄9~35,70%为单侧性。一般在无明显诱在下出现足踝部轻度肿胀,站立、活动、月经期及气候暖和时加重。指高患肢水肿可暂时减轻。病变逐渐加重并蔓延至小腿,但一般不超过膝关节。后期可呈典型“象皮腿”,但很少并发溃疡和继发感染。

(三)感染性淋巴水肿包括细菌、真菌、丝虫等感染。足趾皮肤裂缝或水泡是致病菌最常见的入侵途径,其次下肢静脉曲张并发溃疡继发感染及其他局部损伤或感染也是细菌入侵的途径。此外,女性盆腔炎所致的盆腔淋巴结炎,可使下肢淋巴回流受阻引起患肢淋巴不肿也有报道。链球菌是继发感染的最常见病原菌。临床以反复发作的急性蜂窝织炎和急性淋巴管炎为特点,全身症状严重,有寒战、高热兼伴恶心、呕吐,局部沟淋巴结肿大伴压痛。经抗炎对症治疗全身症状较快消退,但局部病变缓解较慢,易反复。每次发作后下肢肿胀加重,最终皮肤粗糙出现疣状增生物,少数可继发慢性溃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水肿疾病的分类

早发性淋巴水肿:淋巴水肿多发于青少年女性,25岁以内的占多数。早发性淋巴水肿的病因不清楚,可能与生殖系统的生理有关。青春期生殖器官迅速发……详细>>

淋巴水肿疾病的分类

早发性淋巴水肿:淋巴水肿多发于青少年女性,25岁以内的占多数。早发性淋巴水肿的病因不清楚,可能与生殖系统的生理有关。青春期生殖器官迅速发……详细>>

淋巴水肿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早发性淋巴水肿 女性多见,男女之比1∶3,发病年龄9~35,70%为单侧性。一般在无明显诱在下出现足踝部轻度肿胀,站立、活动、月经期及气……详细>>

淋巴水肿疾病需要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淋巴水肿早期水肿呈凹陷性,抬高患肢后水肿程度可以明显减轻,这点与深静脉血栓形成有时可能混淆。但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病急,数小时后水肿迅速……详细>>

哪些方法可以诊断淋巴水肿疾病

淋巴管造影是将造影剂直接或间接注人淋巴管内,使之显影摄片,观察淋巴管形态与回流功能的一种检查方法,分为直接淋巴管造影和间接淋巴管造影。淋……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