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夏季防暑降温小妙招 让这个夏天“凉”起来

2017-05-23 09:28:2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给宝宝防暑降温是家长的一项重要课题。以下有几个小妙招可以让各位家长参考。

夏季防暑降温小妙招

1、改变空间大小

这个夏天要让宝贝感受清凉,不妨先改变一下室内的陈设,宝宝的玩具好好清理一下,暂不用的家具也可以先堆放到储物间里,让宝宝活动的空间大一点,从视觉上就会觉得空旷,这样不但有利于空气流通,而且带给人一种清凉舒适的感觉。反之,东西一多,不但地方挤,人的心情也会跟着烦躁。

2、通过洗澡或游泳降温

现在,很多地方都会有专业的婴儿游泳馆,新手妈妈可以带宝宝去这些地方,游游泳,洗洗澡,健康又能降温。不过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水温,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一般控制在32℃-35℃最佳。因为水温太高起不到降温的作用,太低,又可能导致宝宝着凉。宝宝一般每天洗一两次就行,实在太热的话可以多洗一次,切记洗的次数过多。还有宝妈们一定要家住不要在宝贝大汗淋漓的时候给他们洗澡,以防着凉。

3、 注意补充水分

夏季天热易出汗,宝宝身体损失水分严重,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纯净的白开水最容易解渴,它进入体内后可以立即进行新陈代谢、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及清洁身体内部的功能,宝宝多喝白开水不仅可以解暑降温,还能补充丢失的水分,是最安全的补水选择。除了直接饮水,夏季还可以尽量多绐宝宝煲一点儿绿豆汤,清凉解暑的汤,自然晾晾,让孩子随时饮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如西瓜、黄瓜、西红柿等)水分占95%,也可以让孩子适当多吃一些含水丰富的青菜和水果。

4、使用冷色调

红色、黄色等暖色系总能让人联想室外的骄阳,因此夏天要保持室内阴凉,可以用冷色调的窗帘,挡住太阳的照射,有条件的话可以给墙壁换上冷色调的“衣服”,让视野首先感受到凉爽。

5、 地面泼水,室内可降温

如果觉得毛巾的威力还不够,那么可以直接往地面泼水,增加水分蒸发的面积。这个过程也可以让宝宝一起来参与。收拾房间宝宝可能还没这个能耐,但把房间弄湿对这个小人儿来说倒是一件不难的事,相信他会非常乐意地配合你把水弄得到处都是。

6、随身携带湿毛巾

宝宝很好动,不一会就会满头大汗。在和宝宝亲子游戏的时候可以随身携带一包湿纸巾,随时擦拭宝宝的汗水,不让汗渍堵塞毛孔。这也是有效降低体温的办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防暑降温小妙招 夏季防暑降温

新生儿夏季防暑降温小方法

不少家长在新生儿和婴幼儿的防暑问题上存在误区。比如,有的家长担心宝宝着凉,夏季也要给宝宝包上棉包裹。其实,新生儿的包裹应以舒适为主,不要……详细>>

儿童夏季如何防暑降温?家长应掌握正确方法

夏天即将到来,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若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话很容易中暑。尤其是身体免疫力较弱的孩子,家长要给孩子提供充足的水分,并做好防晒措……详细>>

夏天为宝宝防暑降温应选对方法

给宝宝防暑降温,妈妈们也许用过下面这些烂招数:给宝宝喝冰水、让宝宝抱着冬瓜睡觉、光屁股等。其实,有很多实用的产品可以让宝宝享受清凉夏天。详细>>

新生儿防暑降温有妙招

新生儿和婴幼儿体温调节功能和散热功能较差,尤其对那些新生儿,家长更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炎炎夏日家长如何给新生儿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呢?详细>>

夏季宝宝防暑降温 决不能少的三种食物

夏季炎热高温,很多大小都难以承受,因此更得注意做好宝宝防暑降温的工作。那么,对于宝宝来说,怎样进行防暑降温才是正确的?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