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为什么总挑食 如何改善宝宝挑食的坏习惯

2017-05-23 09:27:30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孩子总是挑食,身体越来越瘦弱,体质也越来越差呢?其实,孩子挑食是有原因的。

宝宝挑食的常见原因

1、父母偏食成了孩子的“榜样”

“终于知道爸爸妈妈为什么从来不挑食了,因为他们买菜的时候从来不买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这句网上的一句笑谈,但不能否认,这真实地反映了在现实生活中,、父母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假如孩子的父母都有挑食的习惯,动不动就在孩子面前说这种食物不好吃,那种食物味道不够好,久而久之,孩子也会有样学样,养成挑剔的习惯。如果父母不喜欢吃某种食物,的确会出现段子里的情况,家里基本很少会去采购这种食物,直接导致孩子也很少会去摄入这类型的食物,间接地造成了孩子的偏食挑食。

2、零食不离口

现在家中都会常备零食饼干,孩子也会经常找父母要钱去买吃的,父母出于宠爱基本上都会给。这样孩子几乎天天被零食包围着,这也就养成常吃零食的习惯,会导致胃肠道消化液不停分泌,胃肠缺乏必要的休息,最终可能引起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下降。

3、情绪影响

家长强迫孩子进食、提示孩子吃某种食物、因孩子吃饭不好发脾气、这些行为可造成孩子就餐时情绪紧张,影响食欲,家庭气氛紧张,有些家长用食物奖励或惩罚孩子的行为亦可以影响儿童对食物的喜恶,造成儿童挑食

4、 边看电视边吃饭

许多孩子都喜欢边看电视边吃饭,但电视的精彩画面会分散孩子的食欲,导致正餐没不饱,就靠零食来填饱肚子的局面。

5、 父母过度骄纵,有求必应

过度溺爱孩子的父母在生活上不肯让孩子有哪怕一丁点的不适,于是拼命满足孩子的需求,对孩子有求必应,日子一长,孩子的口味自然也越来越挑剔,对父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稍有不合胃口就拒绝进食,父母为了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会拼命达到孩子的要求,于是恶性循环,孩子的口味也就越来越挑剔了。

6、重复摄入的食物使孩子产生厌恶感

有些父母不善于烹饪,或是不注重烹饪的技巧,不注意食物的颜色搭配形状外观,或者每天的食谱都没有太大的差别,不断让孩子吃同样的食物,这样的重复很难不让孩子对某种食物产生厌恶感,其实我们也能够理解,再好吃的东西也不能天天吃,吃多了也会吐,成年人如此,孩子更是如此。

宝宝挑食怎么办

1、与宝宝一起DIY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孩子也喜欢这种乐趣。父母通常不喜欢小朋友在厨房里愈帮愈忙,但是,若偶尔让孩子参与同父母的采买、烹调过程,不仅可以享受亲子一起做菜的乐趣,也会让孩子乐于品尝自己努力的成果。这样的不仅孩子不会挑剔自己亲手制作出来的食物,还会为了想得到父母的认可吃的更多更香。

2、家长以身作则不偏食

家长以身作则不偏食,至少尽量不在小儿面前表现出偏食,防止对小儿的不当诱导;避免在小儿进食时批评训斥小儿,致使小儿情绪不快影响食欲;给小儿盛饭劝菜时要少量多次,使小儿增加进食信心;如小儿因一时进食兴致不高,尚未完全吃饱,宁愿等会儿再补吃些也不强令其吃下;细心照料病中小儿的饮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挑食怎么办 宝宝挑食原因 宝宝挑食

宝宝挑食有父母这些因素 如何对付挑食宝宝

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宝宝的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可以让宝宝的营养更均衡。但是如果宝宝养成了挑食的坏习惯,就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宝……详细>>

夏天孩子挑食4大原因 如何改善?

夏天宝宝挑食怎么办?炎热的天气很容易使孩子出现挑食厌食的现象,这可要怎么办呢?妈妈要先找出幼儿挑食的真正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帮宝宝纠……详细>>

宝宝挑食有这些原因 怎么改正宝宝挑食毛病

都说宝宝天真烂漫、人见人爱,可就是吃饭的时候着实让人冒火,小嘴儿一撇,对着香喷喷的饭菜居然晃着小脑袋频频拒绝,弄得每次进餐就像一场大战,……详细>>

饮食无规律宝宝易挑食 改善挑食几个方法准有效

天气渐渐转热了,人们的食欲却会变差,而且吃什么都没有胃口,不仅大人,小孩也是一样的。而挑食一直是发生在小孩子身体最常见的事,但却让许多家……详细>>

宝宝爱挑食怎么办 妈妈该怎么应付挑食宝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小朋友都有挑食的坏毛病,那么小孩到底是为什么才出现挑食的情况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