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长牙过慢的几大原因 与出生季节有关系

2017-05-24 09:53:3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明明已经到了长牙的年龄,为何迟迟不见牙齿冒出呢?父母不禁焦虑起来:“是不是发育有问题?”“要不要补充钙片?”下面我们看看宝宝长牙慢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长牙过慢的几大原因

后天环境

除了先天遗传因素之外,后天环境也可能间接造成长牙缓慢。就拿早产儿来说,他的长牙时间就必须先扣除早产时间,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比较准确。如果是胎龄30周就出生的早产儿,那么长出第一颗牙的时间就必须延后10周(通常是出生后6~8个月时)。另外,凡是出生体重过轻的婴儿,也很可能出现长牙较慢的问题。

外伤与感染

如果孩子的乳牙出现高低不一的情况,则很有可能是牙齿受到过外力撞击,导致与牙齿相连的韧带坏死,而以新生骨头取代(骨沾黏),从外观看来只是某颗牙齿生长较慢,实际上却会影响到恒牙的萌发。如果幼儿乳牙提早丧失,牙龈表面便会生成结缔组织,一旦恒牙此时还未充分成长,就会受到压迫而导致恒牙出牙较慢。另外,有时幼儿所服用的药物会让牙龈增厚,牙齿不易冒出,也会让父母产生长牙较慢的误解。

系统性疾病的影响

系统性疾病是影响宝宝长牙的另一因素,比如唐氏症、脑下垂体分泌异常、外胚层发育不全症候群等,都或大或小当然影响着宝宝长牙的速度。要想准确的确定真正的病因,则需要通过抽血检查。

出生季节

秋冬季出生的宝宝,因为天气较冷,家长很少带宝宝到户外活动,日晒少了,很容易导致体内维生素D缺乏,引发佝偻病,从而令长牙迟缓。

生活环境

宝宝居住的环境是充满阳光的、空气质量好的地方,那么宝宝身体免疫力就高,生长发育也比生活环境不好的宝宝快。所以说,生活环境好的宝宝长牙比较早。

长牙期宝宝牙齿该如何护理

要注意护理宝宝牙龈健康

牙龈护理是针对还未长出牙齿的宝宝的非常重要的护理工作,一般是在每次宝宝进食后,妈妈用干净的面棉签或者消毒纱布蘸湿后,帮宝宝轻轻擦拭牙龈内的残留食物,这样对宝宝以后的牙齿健康很有帮助,是长牙前期的牙齿保健工作。

长牙期宝宝饮食要改变

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后,妈妈们都会给宝宝做一些果泥之类的食物,但是这些食物含糖量比较高,宝宝长牙期必须注意食品的糖分,太多甜食会危害宝宝牙齿健康,也会影响宝宝的食欲。所以一定要控制宝宝吃过多零食特别是糖果,睡觉之间一般不让宝宝再吃甜的东西,平时也要注意保持宝宝口腔的干净,经常用棉签、纱布清洁。

改正宝宝不良的嗜好

宝宝平常会有吃手指、乱咬东西等等不良习惯,长牙期时要及时帮助纠正。虽然吃手的习惯有助于缓解宝宝出牙时牙龈的不适感,但是经常吃手会影响出牙后牙齿的正常排序。因为宝宝集中吮吸的地方会挤压出牙的方向。帮助宝宝缓解牙龈不适感,妈妈们可以采用其他比较安全健康的方式。

宝宝长牙齿需要什么营养

我们先来说说矿物质钙、磷,缺少他们,小乳牙就会长不大,坚硬度差,容易折断;而适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坚硬度,不受腐蚀,不易发生龋齿。

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结构成分,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

维生素a能维持全身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少了它就会使得上皮细胞过度角化,导致小宝宝出牙延迟,当维生素a缺乏影响牙釉质细胞发育时,就会使牙齿的颜色变成白垩色。

而缺乏维生素c可造成牙齿发育不良,牙骨萎缩,牙龈容易水肿“出血”。

维生素d的作用是增加肠道内钙、磷的吸收并促使钙、磷在牙胚上沉积钙化,一旦缺乏时就会出牙延迟,牙齿小且牙距间隙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牙慢护理方法 长牙慢原因 长牙慢

宝宝长牙过慢4大原因

“你家小孩长几颗牙啦?”有了孩子之后,难免经常被街坊邻居、亲戚朋友问到这些问题。一旦发觉自家孩子有发育缓慢的迹象,就显得特别紧张。 详细>>

宝宝长牙过慢的几大原因 你知道几个

宝宝长牙慢可能是先天遗传,也可能是后天因素造成的,系统性疾病会出现长牙慢的现象,外伤和感染也会造成宝宝长牙过慢的情况,宝宝长牙慢可到医院……详细>>

宝宝长牙过慢是什么原因?可能与这4个原因有关!

宝妈们发现有一个情况,宝宝长牙的月龄明明已经到了,但是却不见宝宝有牙齿冒出来。这不禁让家长们感觉到非常焦虑。除了怀疑宝宝健康发育有问题外……详细>>

盘点宝宝长牙慢常见原因 如何帮助宝宝出牙

宝宝一般长到六七个月的时候就开始长牙了,但有些宝宝长牙时间比较慢,这是为什么呢?宝宝长牙慢怎么办?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长牙慢正常吗 或许是这几种因素导致的

一般来说,宝宝会在出生的第六个月开始长乳牙,但是有些宝宝长牙却非常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专家提醒,宝宝长牙太慢,或许跟这4个原因有关。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