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毛细支气管炎症状一定要重视

2017-05-24 10:29:38      

毛细支气管炎症状一定要重视

毛细支气管炎是由多种致病原感染定期急性毛细支气管炎症,以喘憋、三凹征和喘鸣为主要临床特点。临床上较难发现未累及肺泡与肺泡间壁的纯粹毛细支气管炎,故国内认为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肺炎,有人称之为喘憋性肺炎。

此类疾病仅发生于2岁以下小儿,多数在6个月以内。喘憋和肺部哮鸣。呼吸困难可呈阵发性,间歇期呼气性哮鸣消失,严重发作者,面色苍白、烦躁不安,亦口周和口唇发绀(发绀【译】:血液中去氧血红蛋白增多使皮肤和粘膜呈青紫色改变的一种表现,也可称为紫绀)。全身中毒症状较轻,可无热、低热、中度发热、少见高热。

如果宝宝在上呼吸道感染后2~3天出现持续性干咳和阵发性喘憋的症状,呼吸音粗而且带有哨声,说明宝宝有可能感染了毛细支气管炎。早产儿、3个月以下的宝宝和出生时体重过轻的宝宝,一旦出现毛细支气管炎的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导致严重后果。

引发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毒可以通过鼻腔分泌物和唾液传播,或通过接触传播。如果宝宝周围有感冒患者或呼吸道炎症患者,他们身上携带的病毒就有可能传染给宝宝,引发毛细支气管炎。

毛细支气管炎患者体检时发现呼吸浅而快,60-80次/分,甚至100次/分,伴鼻翼扇动和三凹征;心率加快,可达150-200次/分,肺部体征主要为喘鸣音,叩诊可呈鼓音,喘憋缓解期可闻及中、细湿罗音肝脾可由于肺气肿而推向肋缘下,因为可触及肝脏和脾脏。由于喘憋,paO2降低,paCO2升高,SaO2降低而致呼吸衰竭。本病高峰期在呼吸困难发生后的48-72小时,病程一般约为1周至2周。

如果宝宝感染毛细支气管炎超过3次,亲属中有过敏性疾病史,而且宝宝既往有过湿疹病史,家长就要考虑宝宝有可能是支气管哮喘,应该带宝宝去医院哮喘专科门诊就诊,使宝宝能得到及时的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细支气管炎的治疗与预防

毛细支气管炎分为轻型和重型。如果是轻型,宝宝精神较好,呼吸只是稍见急促,口唇颜色正常,喘憋症状轻而且持续时间短,病程短,预后好,医生会采……详细>>

毛细支气管炎临床表现

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是由病毒引起的2岁以下婴幼儿较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尤以2~6个月小婴儿多见。其临床症状象肺炎,但喘憋更甚,故有人称为特……详细>>

毛细支气管炎诊断依据

急性发病,突然发作性喘憋为本病的特点,发病前常先有感冒。详细>>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诊断依据

毛细支气管炎:也是一种病毒肺炎,主要由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或副流感病毒引起。 详细>>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诊断依据是怎样的

毛细支气管炎:也是一种病毒肺炎,主要由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或副流感病毒引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