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有哪些

2017-05-24 10:33:05      

急性支气管炎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或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临床表现。气管常同时受累,故可称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临床上以发热、咳嗽、肺部可变的干、湿性啰音及呼吸音改变为主要表现。婴幼儿多见,且症状较重。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

1。症状表现

(1)一般症状:起病可急可缓,轻者全身症状较少,无明显病容,无热或低热,体温38℃左右,伴疲倦不适等。重者全身症状明显,可表现为中等发热或高热,一般持续2—4日,伴精神不振、睡眠不安、食欲减退,亦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以婴幼儿为多。

(2)呼吸系统症状:以咳啄为主,病初多为刺激性干咳,常于晨间、活动或兴奋时加重,偶可有百口咳样阵咳。以后随支气管分泌物的增加,痰量也逐渐增多,咳嗽较频繁,咳时有痰。当呼吸道痰液积聚过多时,可山现痰鸣。

2。体征表现

体格检查一般状况尚好,一般无气促或发绀。多为咽部充血,呼吸稍增快,肺部叩诊多无异常,听诊时呼吸音粗糙或有干性哆音,有时能闻及中等湿性哆音,但哆音部位多不固定,可固体值改变或在咳嗽后消失。

胸部罗音或粗或细,大多是中等湿罗音,主要散在下胸部。咳出分泌物后,罗音可暂时减少。偶因支气管内积痰太多,呼吸音可减低,但咳出痰液后,呼吸音即恢复正常。重症支气管为与肺炎早期难以鉴别,如听到较深罗音或捻发音,咳嗽后罗音无明显减少时,应考虑肺炎作胸部X线检查以确诊。

1。胸部X线检查:肺纹理增粗或正常,偶有肺门阴影增浓。

2。血液生化检查:周围血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由细菌引起或合并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增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食疗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是小儿呼吸道疾病中的常见疾病,咳嗽、有痰、发热是其表现症状,那么,有什么食疗方法可以改善病情吗?详细>>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

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多、较重。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病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或为其合并感染。营养不良、佝偻病、变态反应以及慢性鼻炎等都可成为……详细>>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护理与治疗有哪些?

止咳:咳嗽有痰时,使用止咳化痰药物。如果患儿咳嗽频繁妨碍休息时,可服用镇咳药,但应避免给药过量以致抑制分泌物的咳出。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有哪些症状?

急性支气管炎是由感染、理化因素刺激或者过敏等因素引起的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其起病教急,发病前往往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体征

起病往往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咽痛、声音嘶哑等。在成人,流感病毒、腺病毒和肺炎支原体感染可有发热,伴乏力、头痛、全身酸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