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吃过多的甜食宝宝易孤僻 如何控制宝宝吃甜食

2017-05-25 09:28:44      家庭医生在线

花花绿绿的糖果,甜蜜的巧克力、清凉的冰激凌……每一样甜品,都对孩子有着无穷的诱惑。“甜食伤牙”,这可能是大部分父母用来拒绝孩子的一个常用理由,但是你知道吃甜食过多的其他害处吗?

吃过多的甜食宝宝易孤僻

有些孩子不但性格古怪,而且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也不好。有调查发现,出现类似症状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是与过量摄入甜食有关。

从医学的角度分析,如果体内糖分过多,丙酮酸和乳酸等代谢物就会明显增多,这时就需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来加速这些代谢产物的排泄,而维生素B1在体内是不能自然合成的,全赖于从食物中摄取,但偏食的儿童却难以摄取更多的含有维生素B1的食物。当体内维生素B1缺乏时,糖类代谢物丙酮酸等就会在脑中大量蓄积,同时造成儿童性格的异常。

所以,对于嗜糖所致怪僻的孩子,要严格控制摄入过量甜食,还应积极诱导其多吃含有维生素的食物,特别是含有维生素B1的食物,如花生、糙米、瘦肉等。

宝宝吃甜食的危害

内分泌系统疾病

要是孩子吃了太多的甜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胰腺的负担。身体里面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的状态,会让身体里面原本均衡的内逐渐变得不平衡,血糖分泌的太多,就有一定的可能性发生糖尿病。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平时一定要记得少吃糖、多运动。

营养不良

糖果、甜食的热量是非常高的,这么多的热量为什么还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事实上,热量高和有营养根本没有任何联系!原因在于糖只能供给热量,至于另外的营养是完全没有的。所以要是你每天吃糖吃多了的话,那么吃别的食物肯定吃得少了,其他营养素也会跟着减少,造成体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均缺乏,所以就非常有可能让身体里面营养不均衡。

易得龋齿

甜食中的蔗糖会促进口腔中的细菌大量繁殖,使牙齿脱钙、软化,产生龋齿。专家支招:从婴儿期开始,就不要给孩子喝甜水、饮料,要多喝白水;尽量不吃糖果、蛋糕等加工零食;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吃过甜食后,更要及时清洁口腔。

影响味觉发育

甜食吃太多,孩子的味觉会发生改变,对口味清淡的食物失去兴趣。专家支招:让孩子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不要过早用过甜、过鲜或者过咸的食物刺激味觉,让他们学会接受营养丰富但口味清淡的食物。

影响睡眠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甜食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在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中的一个白血球的平均吞噬病菌的能力为14,吃了一个甜馒头后会变成10,吃了一块含糖的点心后,会变成5,吃了一块奶油巧克力后会变成2。可见,甜食对免疫力是有一定影响的。此外,吃过多的甜食对睡眠也有不良的影响。研究人员曾对1000例睡眠障碍者进行调查,发现87%以上的病人爱吃甜食。

加重钙负荷

孩子吃了过多的糖和碳水化合物,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中间产物如丙铜酸,它们会使机体呈酸中毒状态。为了维持人体酸碱平衡,体内的碱性物质钙、镁、钠就要参加中和作用,使孩子体内的钙质减少。而大量的钙被中和,会使孩子的骨骼因为脱钙而出现骨质疏松。此外,如果体内的钙不足,孩子就可能出现肌肉硬化、血管平滑肌收缩、调节血压的机制紊乱等症状。

如何才能控制宝宝的甜食量呢?

◎把甜食藏起来。不要把放甜食的罐子、瓶子等放在孩子一眼就能看到、或者他能够够得着的地方。逢年过节,难免会买入大量甜食,这时就要想方设法不让宝宝知道,并控制每次装出来的甜食量。

◎不要在饭前饭后及睡前吃甜食。饭前吃甜食容易降低宝宝的食欲,饭后吃甜食会增加热量的吸收,让宝宝过早变成小胖墩,而且过多的胰岛素分泌容易诱发糖尿病,这也是近年来糖尿病低龄化的根本原因。而睡觉前吃甜食则容易让宝宝得牙病。

◎采用替代品,逐渐减少甜食量。如果宝宝已经迷上甜食,而控制又很困难时,可以寻找一些健康的甜食来替代巧克力、糖果和蛋糕这类高热量的甜食,比如纯果汁、葡萄干等,并慢慢冲淡味道,逐渐减少给宝宝的甜食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吃甜食有什么危害 怎样控制宝宝吃甜食

甜甜的糖果收到了所有孩子们的喜爱,不过家长们都知道过多的吃糖是有危害的,因此要控制孩子吃糖才行。不过宝宝吃甜食具体危害有哪些大家知不知道……详细>>

宝宝甜食吃太多性格变孤僻?如何摆脱甜食诱惑

似乎没有什么宝宝不会受到糖果的诱惑的,但是大量吃糖果等甜食会给宝宝带来很多的危害,诸如肥胖、蛀牙等。除了这些常见的危害,还有其他不为人知……详细>>

宝宝怎样吃甜食?小儿过多吃甜食的5后果

甜食是大部分幼儿最喜欢的食物之一。不过,众所周知孩子过多的吃甜食会损伤牙齿。但是,除此之外,孩子过多吃甜食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哦。家长要如何……详细>>

甜食过多会引起营养不良 怎样改掉宝宝吃甜食的习惯?

健康饮食,宝宝吃甜食过多坏处大大的。孩子的健康护理是都很关注的,很多的父母也是都很关注孩子的饮食的,有的孩子也是很喜欢吃甜食,那甜食给宝……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甜食 宝宝吃甜食太多危害大吗

宝宝对于甜食很是喜欢,甜甜的味道可以给宝宝们带来味觉的享受,但是吃甜食过多不好,那么宝宝吃甜食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