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改善小儿厌食的几种方法 食疗方法最值得一试

2017-05-25 09:12:5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儿童在幼儿时期会有挑食厌食的情形,如果拖延不改善就容易导致儿童的发育不好,那么家长们该如何帮助孩子改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改善小儿厌食的几种方法,供大家参考。

改善小儿厌食的几种方法

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定时、按顿进食,饭前不吃零食(包括饮料),因为血糖升高影响食欲,饭后吃水果。家长要注意经常变换饮食的品种、尽量不要千篇一律,要荤素搭配。动物食品含锌较多,须在膳食中保持一定的比例。

为吃饭增添趣味性

在喂孩子吃饭时,加入一些轻松、活泼的语气,让吃饭不再只是吃饭而已,将吃饭时刻与方式变成有趣的事情。其实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会碰到很多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解决,不要随意的根据自己或宝宝的需要而改变什么。

减少正餐之外的食物

虽然零食的给予有其必要性,然而却不可过量,尤其垃圾食物尽量不要给予,才能避免孩子因多吃了一些零食,造成“本末倒置”吃不下正餐。

积极治疗

引起厌食症的根源如因为某个疾病引起的厌食,原发病治愈后,食欲自然会增加。

食疗方法

消食粥

莲肉10克,山药30克,芡实10克,神曲10克,麦芽10克,扁豆20克,山楂15克,加入少许粳米煮粥,可健脾消食化滞。每日服1次,连服3日。适用于乳食不节型小儿厌食。

莲子粥

莲子粉或莲子去心5克,糯米30克。先加入适量水煮莲子,微软后加入糯米,文火熬至莲子软烂,随意服食,连服数日。适用于脾胃虚弱型小儿厌食。

黄芪白术

【功能主治】健脾益气,和胃消食。主治脾虚厌食。证见病程较长,多伴有面黄,发枯,肌肉不实或消瘦,大便不调,舌偏淡,苔薄白,指纹淡或脉沉弱,身高体重低于正常儿童或伴有多汗,易感冒等。

【偏方组成】黄芪、白术、茯苓、黄精各3克,陈皮、青黛各2克,炙鸡内金、炙甘草各1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

【病例验证】用此方治疗小儿厌食101例,痊愈率为82.8%,有效率为96.6%。

开胃化食糕

用苦荞头、隔山撬、鸡屎藤(草药店有售)各100克烘干后研成细末;焦山楂20克,麦芽、谷芽各30克,莱菔子15克,建曲20克共研成细末;山药粉50克,面粉500克,与上两种药末混匀,加水揉和,加酵母粉适量发酵,发好后揉入白糖100克,上笼大火蒸熟;出笼切成块状,每块重约20克。饭前吃1~2块,可连吃1周以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高粱山楂粥可改善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吃这些

儿童在天气和身体原因等因素的影响下容易厌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有效的改善小儿厌食呢?详细>>

小儿厌食三大危害 改善小儿厌食症的8个小妙招

家长都希望宝宝多吃点长的好点,当宝宝们不爱吃饭会让妈妈很着急,那么怎么改善宝宝的厌食症呢?下面我们看看改善宝宝厌食症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四种因素诱发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孩子发生厌食,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是采取哄的方式,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食更严重。其实孩子厌食家长一定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斗智周旋,……详细>>

小儿厌食中医辩证分析 四款食疗方有效改善厌食

孩子不吃饭,父母最着急,患上厌食症的小儿会变得消瘦,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影响发育,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厌食症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治……详细>>

小儿是否厌食看年龄 治疗厌食推荐几款食疗方法

小儿厌食症是常见的小儿疾病,主要变现为食欲减退,对什么食物都没有食欲,长期不治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孩子的健康是家长最担心的,那么为了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