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伴哮鸣音的鉴别诊断

2017-05-24 11:39:52      

当咳嗽发生时,只要仔细观察,对于咳嗽种类、性质是不难判断的。对于剧烈的咳嗽,一般人均会因其影响生活、工作、学习,而及时至医院就诊。双肺有哮鸣音见于哮喘、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某一部位持续存在的局限性哮鸣音见于气道狭窄,如气道内肿物。支气管哮喘表现为呼气时间延长、可闻及较广泛的哮鸣音,若有痰则为白色泡沫痰。心源性哮喘在两肺可闻及较多的干性啰音,有大量粉红色的泡沫痰。咳嗽伴哮鸣音的具体鉴别标准如下:

(1)咳嗽伴发热:常由于呼吸道感染、支气管扩张并发感染、胸膜炎等。

(2)咳嗽伴胸痛:常见于肺炎、胸膜炎、支气管癌、自发性气胸等。

(3)咳嗽伴体重减轻:咳嗽伴体重减轻者须注意肺结核、支气管癌(原发性肺癌)。

(4)咳嗽伴呼吸困难:咳嗽伴呼吸困难者常见于重症心肺疾病、大量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等。

(5)咳嗽伴杵状指:所谓杵状指是指末端指节明显增宽增厚,指甲从根部到末端呈弧形隆起。咳嗽伴杵状指可见于支气管扩张、慢性脓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鉴别诊断

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郁闷不乐等情况均能偶然发生,好发于唇、颊,舌缘等,在粘膜的任……详细>>

尿频的鉴别诊断

糖尿病:典型病史应是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不典型病历多见于老年人,尤其多见老年肥胖者,表现多饮多尿,可不表现多食。糖尿病实验室检查……详细>>

羊水栓塞的鉴别诊断

很多时候,羊水栓塞容易误诊为其他的疾病,这很容易导致病情无法得到及时的处理,所以了解清楚羊水栓塞的鉴别诊断,对及时处理羊水栓塞有很大的意……详细>>

麻痹性斜视的鉴别诊断

麻痹性斜视与牵制性斜视:虽然大多数的眼球运动障碍是由于眼外肌的神经或肌肉疾患,导致眼球向受累肌作用方向转动障碍,眼位偏斜而发生麻痹性斜视……详细>>

黄疸的诊断鉴别

急性大量溶血或溶血危象时起病急骤,出现剧烈溶血反应,如寒战、高热、呕吐、腹痛、头痛和全身不适、乏力,甚至出现休克、昏迷、严重贫血和黄疸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