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如何防止腹泻儿童出现脱水症状呢

2017-05-24 12:01:59      

人体常常通过食品与饮品吸收所需要的水分和盐,而通过粪便、尿液和汗液来排泄水分和盐。肠道功能健全时,水分和盐通过肠道吸收入血液。然而,腹泻时,肠道就不能正常工作,水分和盐从肠道吸收入血液明显减少,不但如此,水分和盐还反而从血液进入肠道增加。这样,腹泻时的粪便比正常情况下含有水分和盐要多的多,这种比正常情况更多的失去水分和盐最终使得人体水分和盐的入不敷出,导致脱水。另外,大量呕吐也是造成脱水的原因之一。患儿排泄量越大,水分和盐的损失也越多,脱水越严重。脱水较多发生于婴幼儿,多发生在热带,也多发生于高烧后。

因此,腹泻治疗中最重要环节的是:尽可能防止脱水的发生;如果脱水已发生,尽快治疗脱水。

脱水的预防

患儿一开始腹泻,就应该给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如在家可以得到,家长应该给患儿口服补液盐,因为它不仅可以治疗脱水,还可以防止腹泻患儿脱水的发生,口服补液盐可以从医院和药店获得。如不可得,则家长应将食物基础的液体如稀粥、汤汁或米汤水给患儿补充。母乳喂养孩子应继续母乳喂养,并且增加喂养的频次及延长单次喂养的时间。

混合喂养的婴儿,应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给予口服补液盐或其他清洁饮用水的补充。非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婴儿,应选择如下一项或一项以上的补充:口服补液盐;食物基础的补液如汤汁、米汤水和酸乳饮品,或清洁饮用水。两岁以下患儿,在每次稀便后给予约50至100毫升(大杯的四分之一)的液体,年龄大的患儿,给予一大杯或二分之一的量,10岁以上的患儿或成人能喝多少给多少。这样的补充液体应该持续补充直到腹泻停止,大概需要持续较多时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秋季腹泻危害大 要防止脱水

孩子在秋季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不但和生活习惯有关系,而且也和季节有联系,在出现了孩子腹泻的情况后,我们在治疗的同时,也要防止孩……详细>>

如何防止儿童烫伤

如何防止儿童烫伤详细>>

儿童乘车如何防止发生意外?

儿童乘车如何防止发生意外呢?学龄前儿童乘车出现意外的新闻屡见不鲜,想要避免悲剧发生就要从家长自身做起。今天,小编就来科普儿童乘车防止发……详细>>

宝宝腹泻脱水的症状是什么?宝宝腹泻应该怎么办?

宝宝腹泻脱水多见于急性肠胃炎、痢疾等疾病,这是因为疾病发作期间,会导致肠道黏膜因应激反应,无法有效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导致大量水分随食物残……详细>>

儿童秋季腹泻如何护理?儿童秋季腹泻好转症状有哪些?

小儿秋季腹泻多是病毒感染,通常是由轮状病毒引起,亦称为轮状病毒性肠炎,是一种急性消化道传染病。小儿秋季腹泻的症状多表现为起病急,排黄色水……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