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感染性腹泻防治

2017-05-24 12:01:59      

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多种病原体引起,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一组急性肠道传染病,简称腹泻病。其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6~9月为高发期,因此夏秋季节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夏秋季节天气炎热,雨水较多。此种气候特点,为肠道致病菌在外环境中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繁殖周期较其它季节短,易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繁殖,生存时间也较长。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点是防止“病从口入”,只要大家日常生活中注意下列问题,就会减少腹泻病的发病机会。

(1)注意饮用水卫生,避免饮用未经煮沸的生水。

(2)在日常生活中应特别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确保熟食和直接入口食品不受污染。

(3)隔顿、隔夜的饭菜均应回锅加热,以便杀灭可能存于其中的致病菌。

(4)要尽量少食用螺蛳、贝壳类、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水、海产品等不良饮食习惯。

(5)减少外出进餐机会,若出外进餐要慎重选菜,避免凉拌荤、素菜类菜肴。购买直接入口的熟食、盒饭到具备卫生许可证的正规经营点购买。

(6)注意手的卫生,养成做饭前、吃饭前、及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7)要经常清洁环境,灭蝇、灭蟑,减少因其引起的食物污染。

(8)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尤其是不共用餐饮用具吃、喝。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分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

宝宝腹泻的种类常见的有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在治疗时应该区别对待,做到对症下药。而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要如何区分呢?详细>>

感染性腹泻

因在感染性腹泻中病毒感染所占的比例较高,其有一定的自限性,使用抗生素无效,故抗感染治疗不作为首选。详细>>

崔玉涛:细菌感染性腹泻

细菌感染性腹泻是宝宝腹泻的一种。小儿腹泻在治疗时应该要区别对待,不可一概而论的治疗,会影响康复的时间。下面一起来看看崔玉涛医生对于细菌感……详细>>

感染性腹泻的预防方法

要尽量少食用贝壳类、螃蟹等海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 详细>>

新生儿急性感染性腹泻的预防 预防胜于治疗

新生儿急性感染性腹泻是什么?新生儿急性感染性腹泻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其实是由于细菌或病毒引起的综合征,特征为大便不成形,伴大便次数增多,常……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