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口腔溃疡的常见症状

2017-05-24 13:44:32      

第一种是轻型口疮,该型占80%,最多见。溃疡较小,数目不多,1~5个,好发于唇、颊等处非角化区粘膜。持续7~14天,可不治而愈。

第二种是重型口疮,又称腺周口疮。溃疡大而深,一般都发生一个,好发于颊、咽喉、软硬腭交界处等口腔后部粘膜,持续月余或数月,愈合后留下瘢痕。

第三种是疱疹样口疮,溃疡小而多,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以舌腹、口底多见、也有自限性。重型口疮和疱疹样口疮占复发性口疮的20%。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口腔内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症,学名称为“口腔黏膜溃疡”,它像伤风感冒一样多见。几乎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过溃疡的经历。在人群中,其发病率为20%,以复发性口腔溃疡最多见。中青年人最容易中招,且男女比例约为2:3。

从西医角度看,口腔溃疡就是口腔黏膜“破了个洞”。这个洞可深可浅,小如麦粒,大如黄豆,或圆或扁,形态各异。中医对口腔溃疡也早有记载,认为它与心、肝、胆、脾、胃、肺、肾等都有关系,常发于上述脏腑功能发生紊乱时。

因此,口腔溃疡可以是一种病名,更是一种症状。许多口腔黏膜病都会出现溃疡,如复发性口腔溃疡、口腔结核、口腔鳞癌、口腔扁平苔藓、盘状红斑狼疮、多形红斑、白塞病、克隆氏病等。有时,它也是全身疾病的一种反映,如患糖尿病、胃病、血液病、结核病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常见症状是什么

疱疹样溃疡:亦称口炎型口疮,约占口腔溃疡患者的十成左右。好发于成年的女性,溃疡直径较小,约2mm ,溃疡数目多,可达十几个,散在分布。邻……详细>>

口腔溃疡的常见症状!

口腔溃疡的症状见溃疡颜色鲜红,数量多,形状不一,大小不等,疼痛昼轻夜重,伴心悸心烦,失眠多梦,健忘,眩晕耳鸣,腰膝酸痛,咽干口燥,小便短……详细>>

口腔溃疡常见症状表现?

疱疹样口腔溃疡:这种这种发生溃疡的数量比较多,但是都非常的小,一般会出现20个以上,分布的非常广泛,而且没有簇拥融合的现象。疱疹样口腔溃……详细>>

三个常见的口腔溃疡症状

腔溃疡的症状的四大特点:“红、黄、凹、痛”。生口腔溃疡时溃疡的周围会红肿,但溃疡本身一般是黄色的,形状是凹进的,通常口腔溃疡的症状比较疼……详细>>

三个常见的口腔溃疡症状

腔溃疡的症状的四大特点:“红、黄、凹、痛”。生口腔溃疡时溃疡的周围会红肿,但溃疡本身一般是黄色的,形状是凹进的,通常口腔溃疡的症状比较疼……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