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

2017-05-24 14:32:48      

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

1、多发生于妊娠晚期,约50%发生于孕31周后,其余发生于产褥期。常见于30岁左右,经产妇多于初产妇,多胎多于单胎。25%病人在下次妊娠时易再发。

2、起病急,贫血多为中度或重度。多表现为头昏、疲乏无力、全身水肿、心悸、气短、皮肤黏膜苍白、腹泻、舌炎、乳头萎缩等。低热、脾肿大、表情淡漠也常见。

3、贫血轻度可无明显症状,重者可面色苍白,头晕,心悸,疲乏无力,常有口腔炎,皮肤毛发干燥,食欲减退,甚至恶心、呕吐等症。

4、消化道症状明显,部分患者有恶心、食欲不振、呕吐及腹泻,可伴有舌唇疼痛,急性发作时舌尖及舌边缘疼痛明显,舌面呈鲜红色,所谓“牛肉样舌”。可出现血性小泡或浅小溃疡,进一步舌乳头萎缩成“光舌”。

5、红细胞计数低于350万/立方毫米,血红蛋白在10克/100毫升以下,或红细胞压积低于30%。

6、因维生素B12缺乏可致周围神经炎,表现为乏力、手足麻木、感觉障碍、行走困难等周围神经炎及亚急性或慢性脊髓后束侧束联合病变等神经系统症状。

7、血象为小红细胞、低血色素者,为缺铁性贫血。

8、对妊娠的影响:如及时处理,预后较好。如不及时处理,重症者可引起流产、早产、胎盘早剥、胎儿生长受限、死胎等并发症,常伴有呕吐、水肿、高血压、蛋白尿。在产褥期发生贫血的,多在产后第1周,因在原有缺乏叶酸的基础上,哺乳加重叶酸的缺乏,如不及时补充则常诱发贫血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

妊娠合并贫血除了有贫血的一般症状之外,还会有一下几点的症状: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

多发生于妊娠晚期,约50%发生于孕31周后,其余发生于产褥期。常见于30岁左右,经产妇多于初产妇,多胎多于单胎。25%病人在下次妊娠时易……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护理

根据病人贫血的程度,轻症者可下床活动,重症患者应给与绝对卧床休息,生活上给与孕妇一定的照顾。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具体症状

妊娠期合并贫血都有哪些症状呢?贫血是我国妇女儿童的常见病,其中又以缺铁性贫血最常见。妊娠妇女体内的铁储备不仅要满足本身血红蛋白的合成,还……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治疗

加强孕期营养指导,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瓜豆类、肉类、动物肝脏及肾脏等食物。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