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解答孕妈咪尿频

2017-05-24 16:42:41      

孕早期

孕早期,孕妈咪子宫增大但又未升入腹腔,在盆腔中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将膀胱位置推移,刺激膀胱,引起尿频症状。

孕中期 到了孕中期后,子宫在腹腔内慢慢增大,对膀胱的刺激症状随之减轻。在妊娠28周以后,有时会出现不规律的子宫收缩。一旦宫缩刺激膀胱,可以出现尿频的症状,但一般没有其他症状。如果未到预产期,宫缩很频繁,应该及时就医,防止发生早产。

孕晚期 进入怀孕晚期,大约38周左右,由于胎头下降进入骨盆,又会压迫膀胱而出现尿频症状。白天,孕妈咪大多采取站立、坐位,增大的子宫压迫腹腔内的大血管,使下肢静脉回流障碍,肾血流减少,白天尿量减少。

而夜间卧床,减轻了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增加了肾血流量,夜尿增加,这是孕育宝贝的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出现多渴、多饮、多尿三多症状伴体重不增长时,应及时就医,以排除妊娠糖尿病的可能。

孕妈咪应对尿频5对策

1、及时去排尿 重要的是想尿就尿,千万不要憋尿。尤其是在工作单位,往往因反复去卫生间觉得不好意思,请不要介意,想去就去。因为有的人会因为憋尿时间太长,而影响膀胱的功能,以至于最后不能自行排尿,造成尿潴留,需要到医院行导尿术。

2、注意多锻炼 平时多做会阴肌肉收缩运动,不仅可收缩骨盆肌肉,以控制排尿,亦可避免分娩时产道发生撕裂伤。

3、保持外阴部清洁 孕期应注意保持外阴部的清洁,预防泌尿道感染发生;睡觉时采取侧卧位,每日换洗一条内裤,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至少1-2次。

4、节制性生活 节制性生活,特别是怀孕早期和晚期,并注意性生活卫生,因为妊娠使孕妈咪的抵抗力下降,极易受到病菌的侵扰,每次性生活前后都要认真清洗阴部。

5、避免刺激性饮食 忌食辛辣及肥甘厚味等食物。为了避免在夜间频繁上卫生间,白天要多饮开水,使尿量增加,从傍晚时减少喝水。

特别提示 尿频也有可能是有其他病因引起的,如膀胱内有炎症时,尿频、尿急加重,并有尿道口刺痛或小腹痛,应及时到医院去诊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孕妈咪尿频的对策

加强肌肉力量的锻炼,多做会阴肌肉收缩运动。不仅可收缩骨盆肌肉,以控制排尿,亦可减少生产时产道的撕裂伤。详细>>

病理性尿频VS生理性尿频

小儿尿频是很常见的。引起尿频的原因很多,但可分为两大类。即病理性(由疾病引起的)的和生理性的。详细>>

尿频怎么办 什么原因导致尿频

尿量增加:当尿量增加时,排尿次数亦会相应增多。在生理情况下,如大量饮水、吃西瓜、喝啤酒,由于进水量增加,通过肾脏的调节和滤过作用,尿量增……详细>>

小孩尿频恐是精神因素 适合尿频宝宝的食疗偏方

小小娃儿一时半会不到就总闹着要尿尿,但每次都尿得不多,父母不由得紧张起来了,这莫非是老年人常有的尿频节奏?那么到底小孩尿频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孕妈妈尿频或是病症 尿频要留意病理征兆

孕妇尿频,这是很多准妈妈都会遇到的现象,特别是晚上要起床上厕所,严重影响了准妈妈的睡眠,那孕妇尿频正常吗?针对这个问题,下面由平安健康网……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