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备孕须知优生五项检查查什么教你看懂优生化验单

2017-05-25 14:11:36      

  对于想要怀孕的女性朋友来说,孕前的优生检查必不可少。做好优生检查可以有效地减少畸胎的发生,那么到底优生四项检查是什么?老公是否也需要参加检查呢?

  所有准备怀孕的妇女都应该进行优生四项的检查,主要检查母亲体内是否有弓形虫病毒、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这四种病毒的感染现象。那么到底优生四项检查的目的是什么,费用需要多少钱,老公是否也需要参加检查呢?做完检查后,面对一堆化验数据又该怎么看懂数据是否正常呢?

  优生四项是什么

  前临床中常做的优生四项检查,包括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

  1、弓形虫:人畜共患病,经常接触猫、狗等宠物者容易感染。孕早期感染者可引起胎儿脑积水、小头、失明等畸形,建议终止妊娠;孕晚期感染一般不引起胎儿发育异常,只是新生儿期易出现严重感染,引起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应注意脑损伤早期检查。

  2、风疹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孕早期感染后可引起胎儿先天性白内障、先心病和神经性耳聋,建议终止妊娠;孕20周以后感染一般不引起胎儿畸形。

  3、巨细胞病毒:感染后可引起胎儿宫内生长迟缓、小头畸形、脑炎、视网膜炎、溶血,新生儿死亡率高,可通过母乳喂养传播。

  4、单纯疱疹病毒:孕早期感染后可引起流产,中晚期感染一般不引起畸形,但可能在新生儿期发病。从优生优育角度考虑,孕前和孕期进行"优生四项"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准孕妇女应在计划妊娠前3个月检查,发现异常待治愈后再妊娠。孕期检查发现异常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积极地治疗措施,将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须知优生五项检查查什么教你看懂优生化验单

对于想要怀孕的女性朋友来说,孕前的优生检查必不可少。做好优生检查可以有效地减少畸胎的发生,那么到底优生四项检查是什么?老公是否也需要参加……详细>>

教你轻松看懂孕期产检化验单

孕期中,准妈妈少不了定期到医院产检,以确认宝宝和自己是否在正常状态,而检验的标准,最重要就是参考各种验单了,什么尿检、血检、分泌物检等等……详细>>

五项备孕宝典,祝你优生优育

要尽早接种流感疫苗。这样一是可以在流感流行季节到来前就产生抗体,在人群中构成免疫屏障;二是可以为将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腾出时间,因……详细>>

五项备孕宝典,祝你优生优育

要尽早接种流感疫苗。这样一是可以在流感流行季节到来前就产生抗体,在人群中构成免疫屏障;二是可以为将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腾出时间,因……详细>>

教你如何看懂产检化验单 产检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重视化验单上的阳性结果,往往就能够避免一些疾病对胎儿造成的伤害,一切遵照你的医师的嘱咐,孕期一般的病理都是比较容易解决的。以下,我们来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