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判断孩子贫血看哪里 贫血“源自”哪处

2017-05-31 09:48:16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近40%的学龄儿童和托幼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儿童期贫血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和缺乏维生素B12、叶酸引起的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贫血常见症状

小儿贫血多发于6个月至3岁的孩子,贫血的宝宝面色苍白或萎黄、食欲不振、容易疲劳、毛发干枯、抵抗力降低等症状,需警惕宝宝是否存在贫血,尤其是出现反应迟钝、舌头震颤、微缺少微笑、智力行为发育落后或倒退(如原来会坐、会爬,现在反而不会)的现象,可能是患了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长期贫血可影响心脏功能及智力发育。因贫血可使大脑缺氧,进而影响婴幼儿的智力发展,在言语、记忆、数概念、精细动作、视听能力等,都落后于不贫血的同龄儿童。贫血,使孩子的智商减分。

缺铁可使与杀菌有关的含铁酶活性下降,人体的免疫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贫血导致体弱,体弱多病又会加重贫血,形成恶性循环。

诊断贫血并不难,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查血常规,如血色素低于11g/分升就属于贫血,但还需要做一些其它检查以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贫血。

小儿贫血诱发因素

生成不足

包括造血物质如铁、叶酸、维生素B12缺乏导致的营养性贫血和造血功能障碍,如再生障碍性贫血。

破坏过多

其中一种是红细胞内在缺陷造成的先天性遗传性贫血,如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亦称蚕豆病)和地中海贫血;

生长发育快

婴儿期生长发育迅速。3~5个月为初生时体重的2倍,1岁时为初生时体重的3倍,若是早产儿则体重增加更快。由于体重的增加血容量也迅速增加,这时容易发生缺铁,引起贫血。

铁的丢失过多

正常婴儿每天排泄铣比成人多,由皮肤损失的铁也相对较多,若出现对蛋白过敏而发生小肠出血,则失铁更多。此外,一些疾病如慢性腹泻、肠套叠、肠、息肉等都可增加铁的消耗而引起贫血。

家族史

有无遗传因素,小儿时期与遗传的贫血较多;如血红蛋白病,地中海贫血,先天性红细胞酶缺陷。范可尼贫血等疾病。家族 (或近亲)中常有同样患者,也是引发小儿贫血的原因。

年龄和营养史

新生儿出生一到两天内发生的黄疸,贫血则新生儿溶血症可能性大。六月到三岁婴幼儿和青春发育期少年是缺铁性贫血发病高峰年龄。长期单纯母乳喂养,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贫血可能性大。人工喂养食物中缺铁或长期腹泻,有缺铁性贫血的可能,年长儿有消化性溃疡史,因注意失血性贫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贫血原因 孩子贫血症状 孩子贫血

孩子贫血了 家长要选择“对的”食物给孩子吃

在对小孩贫血患者可以常吃的食物进行选择时,最好时选择能够补血且含铁质丰富的食物,这种食物对于小孩贫血患者的病情缓解时有很好的帮助作用的,……详细>>

识别孩子贫血 家长要关注这几个异常现象

宝宝贫血多发生在4个月到2岁之间,贫血的患儿脸色苍白、表情冷漠不爱笑,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很多妈妈以为这是正常现象,直到去有了其他疾病之……详细>>

孩子贫血会皮肤发黄 缓解贫血症状吃什么

很多妈妈都对孩子会贫血这件事感到惊讶?从小当个宝,各种营养品补着,饮食上也是劳心劳力地注意着,怎么还会贫血呢?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贫血妈妈……详细>>

孩子贫血多因这5个原因导致 家长应理性对待!

小孩子贫血的临床症状,多出现在婴幼儿时期。如果在这时候,小孩子贫血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护理,会影响到小孩子正常健康发育,同时也很容易是使儿……详细>>

孩子贫血了需要怎么办

贫血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许多种疾病的共同症状。引起贫血的原因很多,在多数情况下,贫血的严重性不仅取决于贫血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引起贫血……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