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危害健康 2大并发症不可忽视

2017-05-30 08:31:0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营养不良是不少家长烦恼的问题,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也可以自己给家中营养不良的小朋友做一个调理,下面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小儿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小儿营养不良的危害

反复呼吸道感染或腹泻

如果孩子经常不喝牛奶,不吃肝、蛋或蔬菜,身体就会缺乏VA。近年来国内外的许多研究都表明,VA 与呼吸道的反复感染关系密切。因为VA可以维持呼吸道、消化道上皮细胞的正常分化,一旦缺乏,就会使上皮细胞的组织结构受到损伤,因而防御病菌的能力下降,使病菌经常趁虚而入。除此,VA 对维持身体的正常免疫功能也是必须的,当VA 缺乏时,即使是轻度缺乏,也可使免疫球蛋白功能受损,对感染的敏感性增加,因而抗病能力下降。同时,由于细胞免疫功能的降低,而使身体攻击病菌的能力被削弱,因而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或腹泻。

过度活跃

过度活跃是轻微脑功能失调引起的一系列综合病症,男孩多于女孩。主意症状是注意力不集中,活动量过多,脾气倔强,情绪冲动,忍耐力低等。过度的活跃于营养有密切的关系,食物添加剂如人工色素,可能会引发儿童过度活跃症和学习障碍。此外,缺乏铁、铜、锌等矿物质也会使儿童过度活跃,这些孩子知道自己应该专心听课,然而却控制不住自己,很难自觉地、持续地集中注意力,学习成绩必定下降。

小儿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1、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小孩正处于身体快速发育的阶段,无论是骨细胞的增生还是肌肉、脏器的发育等,都离不开蛋白质,因此,小孩营养不良要补充蛋白质。平时多吃牛奶、花生、瘦肉、鱼虾、禽蛋、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卵磷脂、赖氨酸的食物,这样有利于大脑的发育和身体的生长。

2、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A、B、C、D,这些都是孩子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维生素最好的来源是新鲜的蔬菜水果,虽然动物肝肾、鸡蛋中含有维生素,但只是少量的,因此,小孩营养不良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3、多吃富含钙、磷的食物

钙、磷微量元素是骨骼的主要成分,对身体发育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小孩营养不良要多吃牛奶、虾皮、豆制品、排骨、骨头汤、海带、紫菜、芝麻等食物。另外,多晒太阳,增加紫外线照射机会,从而保证骨骼的健康成长。

小儿营养不良食疗方法

莲子粥

将莲子去皮去芯,用温水浸泡后旺火熬煮成粥,吃时可加少量糖。

米粥

将选干净的苡米,或加少量秫米,用温水浸泡后,再用旺火熬粥。

淮莲芡实猪肉汤

淮山药、莲子(去芯)、芡实各30克,猪瘦肉100克。瘦肉沸水锅中稍烫,除去血腥味,切块备用;锅中加油,入葱、姜炒香,再下入猪肉和酱油、盐,烧沸,下入山药、莲子、芡实,用文火炖汤。

鸭肉粥

青头雄鸭1只,约2000克,粳米适量。葱白3根。鸭子去毛及内脏,洗净,去骨,切薄片。锅内放水,上火,放入鸭肉,烧沸,加入粳米、葱白煮粥。也可将鸭子烧汤,用鸭汤煮粥。

参芪鸽肉汤

乳鸽1只,去杂毛及内脏,将党参10克,黄芪15克,白术9克打为粗末,布包后塞入鸽腹,隔水炖至烂熟,饮汤吃肉。3天炖服一剂,连服4~6剂。本方适用于气血两虚者。

山楂山药汤

山楂9克,山药15克,白糖25克,煎汤代茶,每日一剂,连服1周。本方适用于脾虚疳积之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营养不良有何危害 4款营养粥可以调养

通常意义上的营养不良是指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这种状况往往是由于供给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利用,造成能量及蛋白质缺乏,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详细>>

骤然断奶诱发孩子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四大并发症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他们所需的营养也在不断增加。家长为了能给孩子更多的营养,不断让他们接触各种美食,但就是由于孩子接触食物多了,就不知……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小儿肌肉无力是营养不良吗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判断

小儿如果喂养不当、有不良饮食习惯或者患有某些疾病时,都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现象,会影响小儿的正常发育。那么,小儿营养不良如何判断?下面,我们……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危害大! 治疗营养不良的偏方

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小儿营养不良这个词汇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世界中,但在生活中还是不免有些这些情况。那么什么是小儿营养不良呢,小儿营养不……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