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早期性教育很重要 你知道进行性教育的方法吗

2017-06-01 08:59:3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现在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已经接触了网络。接触网络多了,就会接触到一些性方面的内容,这时候有些家长会出现打骂孩子,严厉孩子去接触那些事物,但是这是正确的做法吗?其实这样做是错的,儿童性教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教育内容,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总会有对于这方面疑问的时候,家长们切记不要逃避这个问题,必须正面回答孩子的疑惑。

什么是儿童性教育?

对儿童受教育者进行有关性科学、性道德和性文明教育培养的社会化过程。它是一个涉及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的教育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随受教育者年龄不断发展的再社会化过程。

为什么要进行性教育?

我国有一项关于年轻父母对幼儿进行性教育的调查显示,有的父母否定儿童有性心理问题;有的父母承认儿童有性心理问题,但却拒绝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认为孩子长大之后自然而然就知道了;有的父母则不清楚儿童性心理到底包括哪些方面,无法持明确的态度;还有许多父母认为性教育就是性活动方面的教育,无法对幼儿进行教育。总之,对儿童性问题持闭口不谈、听之任之态度的父母占绝大多数。殊不知,对幼儿进行恰当的性教育是必需的,也是可能的,近一点说,它密切关系到儿童的身心健康;远一点说,它关系到家庭和社会的安定。

1、孩子早期的性意识需要引导

性教育是孩子早期生理和心理发展到一定年龄的需要。儿童早期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的性教育,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孩子今后一生的“性认同感”,影响以后的性别行为以及性向目标选择。

2、正确而恰当的性别同一感需要培养

孩子在日常同伴交往中已经产生了所谓男孩、女孩的概念,从而会做出一些性行为,包括对人体器官的关心。有时是一个人,有时是异性伙伴之间,或者互相让对方看一看性器官,或者用手摸一摸,甚至会玩些模仿医生、掀裙子等性游戏。

如何对儿童进行性教育?

1、在日常生活中教孩子逐渐认识自己身体的各个部分及其简单功能,包括性器官

爸妈要实事求是、通俗易懂的说明,这不仅能解除孩子的疑问,取得孩子的信任,而且还能沟通爸妈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例如在帮孩子洗澡时就可以顺便教他认识自己的身体,指出他的生殖器官,并教给正确的名称,这样孩子看待性器官就会同看待自己的头发一样自然。医学界专家曾说过,3—6岁的孩童常有抚摸自己性器官的行为,对别人上厕所的动作感兴趣,甚至窥视,这决不表示孩子有了性的自觉或意识,而仅仅是出于神秘和好奇。

2、让孩子懂得尊重与保护自己的身体

通常在为小孩洗澡的时候,可以轻松的告诉孩子,身体各个部位被人碰触的尺度范围在那里,例如脸颊可以亲吻,但是限于亲人之间,有第三者在场时,可以与别人牵手,但限于某种状况,生殖器绝对不能被人碰触,即使是隔着衣物手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性教育很重要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性教育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要提及的,但许多父母往往忽视了这一点,一味地选择逃避或者批评是绝对错误的方法。作为父母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详细>>

儿童的性教育要遵循的原则 知晓性教育的意义

儿童对自然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求知欲也十分旺盛。看到任何不理解的事情都喜欢提问为什么、怎么回事?对性的问题也不例外,我们应当把它看做是对……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如何正确进行儿童性教育

性教育是儿童时期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和教育的一门内容,通常来讲,很多家长在平时往往是很容易忽视对孩子进行此方面的教育的,但是,儿童性教育的意……详细>>

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大 怎样对儿童性教育

你知道吗?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是很大的。爸爸妈妈是儿童性教育最好的老师,但是很多家长认为并没有必要给孩子进行性教育,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对孩……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儿童性教育常见五个误区

儿童性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有重大的意义,家长应从婴儿期开始就要从生活细节中展开性教育,家长在实施性教育时不可采取回避态度,这样对学龄前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