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药物或会引发儿童肾病 如何及时发现肾病发生

2017-05-31 09:36: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不了解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得的,这也增加了在治疗上的难度,而要想很好地预防和治疗肾病综合征,一定要了解肾病综合征的发病原因,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儿童肾病的病因都有什么。

儿童肾病的病因

感染。细菌感染,见于链球菌感染后肾炎、细菌性心内膜炎、分流肾炎、麻风、梅毒、结核、慢性肾盂肾炎伴反流性肾病等;病毒感染见于乙型肝炎、巨细胞病毒、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寄生虫感染见于疟原虫、弓形虫病、蠕虫、血吸虫病、丝虫病。

药物或中毒、过敏。有机或无机汞、有机金及银、青霉胺、二醋吗啡、丙磺舒、非甾体抗炎药、三甲双酮等药物;蜂蛰、蛇毒;花粉、疫苗、抗毒素等过敏。

肿瘤。肺、胃、结肠、乳腺、卵巢、甲状腺等肿瘤,白血病及淋巴瘤,Willm瘤等。

儿童肾病的症状

一、儿童肾病多发生在2-6岁的儿童身上,且男孩发病率明显高于女孩,儿童肾病极易反复和迁延,通常在感染一个月内出现症状,此时需要警惕。

二、儿童肾病患儿初期发生面部、躯干和下肢水肿症状,尤其在组织疏松的部位症状更加明显,眼睑浮肿是儿童肾病最典型也是常见的首发症状,严重儿童肾病患者还会出现皮肤变薄、腹水和胸水等症状。

三、一些肾病患儿大腿处、上臂、腹部和胸部等出现类似孕妇的皮肤白纹或者紫纹,肾病综合征的症状患儿尿量会明显减少,尿常规检查发现蛋白尿,大量蛋白质的流失会导致低蛋白血症的出现。

儿童肾病护理方法

第一,患有肾病综合征的儿童不宜劳累,家长应时刻注意。

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差,从医院回到家会感到很新鲜,容易玩得过累,睡眠不足,家长要特别注意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尽量得到充分的休息。

第二,儿童肾病综合症小患者不宜吃多盐食物。

饮食要注意少盐,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但饭菜无盐又会影响食欲,宜用低盐饮食。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改进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馒头和苏打饼干中也含有钠,最好不要给孩子吃。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同时为防止患儿长期大量服用激素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在儿童肾病治疗过程中必须加用钙片、鱼肝油以免影响钙磷代谢,其他还要注意对患儿内分泌及神经精神方面的影响,如患儿可出现骚动不安、多动、易激怒或合并糖尿病等。

第三,小孩衣服不宜久穿不换。

感染常是诱使肾病复发的原因,经常洗澡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可防止皮肤感染。

第四,注意水肿部位的护理。

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避免擦伤和受压,经常翻身,被褥应松软,臀部及四肢可垫上橡皮圈或棉圈。水肿的阴囊可用棉垫或吊带托起,表皮破裂处应盖上消毒敷料,以防感染。

儿童肾病饮食事项

宝宝如果是得了肾病的话,那么在饮食上应该就要多多的控制钾的摄入,很多宝宝在得了肾病之后会出现少尿或无尿时,那么就应严格控制钾供给量,水分限制在每天500毫升以下。

宝宝如果得了肾病的话,那么在平时的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一定要低蛋白质的饮食,如果病情不严重的话,那么是可以多吃,如果严重就是不能多吃,比如鸡蛋还有就是鱼等都是能吃的。

宝宝如果得了肾病的话,那么在平时的饮食上应该要限制宝宝对钠及水分的吸收,很多宝宝得了肾病之后都会出现水肿的现象,所以要控制水,而且还要根据病情还有就是尿量,给予低盐或者是无盐或少钠饮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症状 儿童肾病原因 儿童肾病

3种因素导致儿童肾病 及时发现症状很关键!

现在普遍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在饮食方面也更加丰富了。但是,若没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负担。给孩子摄入大量高蛋白质……详细>>

某些药物会引发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的四大特征

很多人不了解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得的,这也增加了在治疗上的难度,而要想很好地预防和治疗肾病综合征,一定要了解肾病综合征的发病原因,下面就给大……详细>>

如何发现儿童早期肾病 患儿饮食记住三原则

随着肾病发生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对于儿童患上肾病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新鲜的事情,但做好调理依旧是父母关心的话题,特别是通过饮食调理儿童肾病的……详细>>

儿童肾病病因是什么 易引发三种并发症

儿童肾炎是一种常见的危害身心健康的肾脏疾病。那么你只懂日常生活中,关于儿童肾炎易引发哪些并发症呢?详细>>

儿童肾病忽视不得 早期六大表现你发现了吗

很多的家长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的,儿童正是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如果出现了肾病的情况,可以说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了非常大的危害,那么及时的了……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