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宝宝打嗝原因何在 制止宝宝打嗝的小妙招

2017-06-01 10:01: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年龄尚小,不停的打嗝难免会让父母担心不已,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了解一下相关知识,以免宝宝打嗝不止不知所措。宝宝打嗝和大人打嗝还是有点区别的,新生儿打嗝很多妈妈都是遇到过的,有的是打几个就停了,有的是打嗝不停,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宝宝打嗝的原因,以及宝宝打嗝怎么办呢?

宝宝打嗝的原因

1、宝宝吃奶后放下平躺时会打嗝

这是因为新生宝宝在吸奶的时候,用力吮吸而吞入过量的空气,造成了肚子胀气现象。

2、喂养不当

吃太多东西导致消化不良,或喂了冷的奶水、药物都可以剌激膈,诱发打呃;或进食过急、或惊哭之后进食,一时哽咽,也可诱发打嗝。

3、伤风受寒

由于护理不当,导致您的宝宝感冒了,而这种伤风受寒的情况,就会诱发您的宝宝出现打嗝不止的情况,这时候,宝宝打嗝的声音还是高亢有力并且有一定的连续性。

宝宝打嗝应对方法

1、喝完奶后帮助宝宝排出吸入的空气

爸妈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竖着抱宝宝,让宝宝的头部靠在肩上,用空心掌轻轻的拍宝宝后上背的地方,竖着抱半个小时,然后再让宝宝躺下;或者是爸妈轻轻按摩宝宝腹部来帮助排气,也可以很好地预防宝宝打嗝或溢奶等现象。

2、轻轻挠宝宝的唇边或耳边

如果宝宝只是轻微的打嗝,可用指尖在他的唇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唇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其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注意挠痒时指甲不要太长,以免划伤宝宝娇嫩的肌肤。

3、热敷腹部

如果平时宝宝没有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很可能是宝宝受凉了,应该及时给宝宝热敷胸腹部,晚上睡觉时要盖好被子,冬季还可在衣被外放一个热水袋保温,慢慢的打嗝就会消失。

4、饮食要节制

如果小宝宝的饮食不节制,或吃了太冻的奶水,或服用了寒凉的药物时,则气滞不顺,胃气上逆动膈而诱发打嗝。而且不能让宝宝在过于饥饿或哭闹厉害的时候强硬喂食,或在喂食时吃得太急太快,这样不仅会使宝宝容易呛到,而且也容易导致宝宝吃完奶后发生打嗝的现象,喂食的时候,不能喂得太饱,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打嗝原因何在 如何预防宝宝打嗝

新生儿打嗝和大人打嗝还是有点区别的,新生儿打嗝很多妈妈都是遇到过的,有的是打几个就停了,有的是打嗝不停,这就要给宝宝处理一下,多数宝宝出……详细>>

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 制止宝宝打嗝有绝招

打嗝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特别是宝宝,更容易出现打嗝,那宝宝打嗝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宝宝打嗝要怎样做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止打嗝妙法。详细>>

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 6招预防宝宝打嗝

宝宝喝完奶,就出现打嗝情况了。婴儿打嗝的时候,持续时间还比较长,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们也觉得很焦急,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详细>>

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 6个好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打嗝本身对孩子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详细>>

宝宝打嗝吐奶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打嗝吐奶怎么办?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几乎都离不开母乳,通常宝宝在喝完奶之后,都需要家长帮助宝宝把嗝打出来,但有的宝宝出现了打嗝吐奶的情况,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