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孕妇小腿浮肿是怎么回事

2017-06-05 10:04:09      

孕妇小腿浮肿是怎么回事

1、怀孕后,孕妇从怀孕第6周开始血容量就逐渐增加,34周达到高峰,并在这个水平上一直维持到产后两周才恢复到孕前水平。血容量可比非孕期增加40%左右,所以血容量增加后,组织间液也会增加。

2、由于血液增加时,血浆的增加比血球等的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会相对稀释,血浆白蛋白的相对浓度也比非孕期时要低。而血浆白蛋白是维持血浆渗透压的主要成分。孕期血浆渗透压要比非孕期低。这样就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从而造成下肢水肿。

3、妊娠后子宫增大,使骨盆内压力增高,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流受到影响。这也是下肢浮肿的重要原因之一。孕期浮肿如果休息或睡眠后见轻,是属于生理性的,不必担心。

以上的几个浮肿原因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水肿明显,且无缓解,则应进一步检查有无其他妊娠合并症,及时诊断与治疗。

其实孕期出现水肿是正常现象,而对付这烦人的妊娠期水肿,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孕妈可以从生活习惯上来改善腿部浮肿的状况,在怀孕后也是可以享受美腿的。

一、调整坐姿、睡姿

休息时尽量采取左侧卧位,然后用枕头抬高双腿,1~2个枕头的高度为宜。这样可以有效改善胎盘血液供应,减轻浮肿。因为左侧卧可以减轻心脏、肝脏的压力,排尿量时也会比原来多,帮助身体排除多余的水分。怀孕后妈妈最好保证每天9~10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有条件的可以午休1个小时,这对消退水肿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而平时坐的时候,可以把脚稍稍垫高,有助于将腿部积存的静脉血循环到心脏。而如果是坐椅子的话,最好是在脚下放一个凳子。

孕期小腿浮肿怎么办 孕期腿部浮肿 孕期小腿肿胀怎么办

二、运动加按摩

孕妈不要以为水肿就是要休息,其实适当的运动也是可以消除水肿的,例如踏步、散步,再或者做一些孕妇保健操。踏步时孕妈要注意抓住一个点来支撑身体平衡,其实走楼梯锻炼也是可以帮助消除水肿的。

运动之后再加上局部按摩效果会更好些,按摩时孕妈最好采取半坐位,从足部逐渐向上小腿按摩,这样才有助于血液返回心脏,而力度以舒服为宜。除了运动后,睡前、洗澡后按摩效果也很不错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小腿浮肿怎么办

许多老年人有脚踝或下肢出现浮肿现象,当用手指轻按这些部位时,肌肉凹陷,不容易恢复。一般人认为这是正常现象,人老肌肉松弛,失去弹力,自然会……详细>>

久坐导致的小腿浮肿要如何护理

非肾病者可多进食蛋白含量高的食物,提高血液白蛋白,保持血胶体渗透压,促进组织液回吸收。详细>>

久坐容易导致小腿浮肿

每天运动30分钟即可产生效果。这种30分钟运动不能仅仅走路做家务,必须是心跳达到120/分以上的运动才行呢。在工作间隙,能经常走路爬楼梯……详细>>

孕妇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妊娠2个月之后,孕妇经常有明显的牙龈出血现象。孕妇牙龈出血是由于孕妇体内的孕酮含量增高以及口腔供血量增加,导致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弯曲,……详细>>

孕妇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一般情况下,孕期出虚汗主要因为气虚和火旺,主要症状是在气温不高的情况下,没有运动就汗流不止,有的人睡一觉满身是汗,尤其头部爱出汗,同时感……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