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山楂食疗可治幼儿消化不良

2017-06-05 10:17:04      

小儿脾常不足,风寒之邪如果直中脾胃或者由于不注意饮食卫生而感受湿浊之邪,就会发生腹泻疾病。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小儿发病与否与其脾胃功能密切相关。进入秋冬时节可以适当煲些山楂、麦芽、谷芽、扁豆、山药、鸭肾等调理脾胃的汤水或粥水,或者找中医师望闻问切后,根据患儿偏寒或偏热而添加陈皮、北芪、党参等或麦冬、薏米等煲汤或煲粥,以增强小儿脾胃功能,提高免疫力从而预防腹泻疾病。

而山楂的其中一个作用与功效正正就是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然而,山楂的吃法有哪些呢?以下列出几款小儿消化不良山楂的食疗法,以供参考。

1、山楂莲子粥

山楂(50克左右)和莲子(20~30克)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一起吃下去。对不到1岁的小儿,山药和莲子要尽量碾碎。干的可磨成粉,再用米汤调成糊糊来喂养。此粥可温胃健脾,最适合脾阳不足的小儿。

2、山楂粥

山楂(20克左右)、米(30克)共煮粥,煮的过程中可加入三两片薄姜。粥成后加些许糖即可。

3、山楂鸡内金

鸡内金3克,山楂、麦芽、神曲、甘草各3克。水煎服,每次服3克,日服3次。主治小儿消化不良。

4、白术焦山楂

白术60克,鸡内金30克、焦山楂30克,共研为细末,每次服1.5克,日服3次,开水送下。主治小儿消化不良。以上所荐的4款食疗法,最好咨询医生,并视小儿脾胃状况每天分两三次食用,连食3~5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推荐宝宝消化不良食疗方

宝宝要补充充足的营养才能健康生长,如果消化不良的话就会阻碍宝宝吸收营养,不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那么如何预防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怎么……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食谱:山楂的吃法

山楂(50克左右)和莲子(20~30克)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一起吃下去。对不到1岁的小儿,山药和莲子要尽量碾碎。干的可磨……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食疗:玉米粥

玉米中还含有大量镁,镁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玉米粥,即玉米或者玉米粉为主要材料熬制成的粥。玉米是一种常见的杂粮,含多种维生……详细>>

宝宝口臭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和油炸食物,有的都能当饭吃,来者不拒,导致很多孩子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很多家长也只会买点消食片吃一下,或是适当……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焦米汤可缓解宝宝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需要充足的营养,若是出现消化不良会阻碍营养的吸收,进而不利于宝宝的身体发育。……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