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腹痛与焦虑症

2017-06-05 10:26:03      

新的研究认为,与其他没有腹痛病的儿童相比,慢性腹痛或者反复性腹痛的小孩患有焦虑症的可能性更大。研究人员发现,经常腹痛的小孩长到20岁之后,超过半数的人表现出某种程度的焦虑症状,主要为社交焦虑。

焦虑症的潜伏期很长,一般从孩提时代就开始了,跟慢性腹痛开始的时间几乎同时。

功能性腹痛

过去的研究显示,8%到25%的年轻人都有慢性腹痛,而且从医学角度上无法给出明确地诊断结果,既不是感染性肠胃病也不是腹泻,于它被称作是功能性腹痛。

这在儿童和青少年中间是非常常见的情况。也是孩子们请假不上课的最普遍的理由。而这些孩子,患上焦虑症的风险超过平均水平。

研究人员跟踪调查了332名因为不明原因的腹痛而到医院就诊的儿童。为了做比较,他们同事还跟踪调查了147名没有腹痛症状的儿童。研究人员采访了第一组儿童,结果证明51%的腹痛儿童有不同程度的焦虑症,其中30%已经达到了需要就诊的程度。而在另一组,只有12%的人有焦虑症症状。

尽管研究人员目前还无法确定究竟腹痛和焦虑哪个先发生,但可以确定的就是这两者之间有密切联系。即使成年后的焦虑症也可以追溯到童年时期。

恶性循环

不难解释的是,这两者的发生是个恶性循环。因为焦虑,所以对病痛格外敏感,因此常常会感觉腹痛。身体不舒服时,心理和情绪受到一定影响,于是久而久之产生了焦虑的习惯。如此,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因为腹痛去看医生吃药,或者请假在家,有时候会耽误功课导致成绩落后,这会使他们变得焦虑和沮丧。而这种心情会影响他们身体的康复,他们会一直担心和害怕腹痛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哪些 吃什么可引起儿童腹痛

大家都知道,孩子是我们家长的心头肉,要是孩子得了什么病,家长都会十分的在意。而腹痛是我们几乎都会有过的病痛,这种病痛很不好受,尤其是其发……详细>>

儿童腹痛是怎么引起的 应如何进行诊断

在生活中,很多小孩在儿童时期身体本应该健康成长的阶段,就会出现腹痛等十分常见的疾病,一般来说,小孩子出现腹痛的情况,是与许多因素有着一定……详细>>

哪些疾病会致儿童腹痛 缓解腹痛的食疗方推荐

大家都知道,孩子是我们家长的心头肉,要是孩子得了什么病,家长都会十分的在意。而腹痛是我们几乎都会有过的病痛,这种病痛很不好受,尤其是其发……详细>>

儿童腹痛要小心这7种病 不可轻视!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有时候会出现腹部疼痛的情况,此时家长往往比较着急,但又难以判断导致孩子腹痛的原因。但只有及时找出病因并且对症治疗,才能……详细>>

儿童的焦虑症

我6岁的女儿,不久前在舅妈家暂住,最近回家后,发现她常常坐立不安,夜晚又常做恶梦,并一直缠住父母,担心与父母分开。请问这算不算毛病?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