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腹泻或系贾第虫感染

2017-06-05 10:26:03      

贾第虫病是影响消化道的疾病,是由一个微小的叫做蓝氏贾第鞭毛虫的寄生虫引起的。寄生虫附着在人体小肠的粘膜里,它破坏人体对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贾第虫病的潜伏期为在寄生虫暴露后的1〜3周。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抗寄生虫药5〜7天,将帮助孩子在一个星期内恢复,药物也缩短了传染的时间。如果不及时治疗贾第虫病,症状可以持续长达6个星期或更长。

贾第虫病的症状

贾第虫病是导致儿童腹泻的一个重要原因。三分之二以上感染贾第虫病的人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即使寄生虫生活在他们的肠子中。当寄生虫不引起症状,病情通常是以严重的水样腹泻无血或粘液开始。贾第虫病会影响身体从饮食中吸收脂肪的能力,所以腹泻中包含未吸收的脂肪。

贾第虫病的其他症状包括:

(1)腹部绞痛

(2)大量的肠道气体

(3)食欲不振

(4)恶心和呕吐

(5)有时会低烧

(6)体重下降或显示出其他营养不良的迹象

贾第虫病的预防

(1)只饮用由当地卫生部门已批准的供水。

(2)当你去露营或远足,饮用自备水而不是山涧溪流里面的水。

(3)在吃水果和蔬菜之前,仔细清洗它们。

(4)在煮饭烧菜之前要洗手。

(5)在吃饭之前或者上完厕所之后都要洗手。

贾第虫病的诊断

医生会采取粪便标本,并将它们放在实验室里面检查是否患有贾第虫病。在发现寄生虫之前,一些样品是需要的。出于这个原因,医生可能会进行更加敏感的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在极少数的情况下,医生会通过一个称为内视镜的仪器观察人体小肠的粘膜,并且采取样品送到实验室,这是在不明原因的腹泻的极端情况下采取的诊断方法。

贾第虫病的治疗

贾第虫病是用类似杀死寄生虫的处方药治疗的。治疗通常需要5〜7天的时间,药物通常是液体药物。一些药物可能有副作用,所以你的医生会告诉你应该注意什么。如果你的孩子有贾第虫病,并且医生已经开了处方药物,一定要按照医生的指示按照时间表给予孩子一定的剂量。这将帮助你的孩子恢复得更快,并会杀死可能传染的寄生虫。再次鼓励所有的家庭成员频繁地洗手,特别是在使用卫生间后及进食前洗手。

孩子因为患有贾第虫病而导致腹泻,会使孩子身体内失去过多的液体,导致脱水。因此要确保孩子喝大量的液体,但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因为它们会使身体更快地失去水分。在你给你的孩子任何治疗绞痛或腹泻的非处方药之前,一定要询问医生的意见,因为这些药物可能会掩盖症状,从而干扰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家长们在照料宝宝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腹泻不仅影响宝宝健康,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你知道儿童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样预防儿童腹泻……详细>>

儿童腹泻夏秋高发 儿童腹泻的药物也有禁忌

儿童腹泻,是由多种病因导致的一组典型候症或症状,发病人群大多是低于2岁的婴幼儿,发病期主要集中在夏、秋季节。症状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加,……详细>>

儿童腹泻或因乱用药 儿童腹泻的几个食疗方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儿童腹泻跟什么因素有关 儿童腹泻可引起的并发症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儿童腹泻通常跟什么有关 儿童腹泻的分类方法介绍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