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慎打“破伤风”

2017-06-08 11:23:06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在化脓菌感染的伤口中繁殖产生外毒素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暂时性功能性改变。破伤风的临床表现为全身骨骼肌持续性强直和阵发性痉挛,严重者可发生喉痉挛窒息、肺部感染和衰竭。破伤风杆菌侵入伤口后,在低氧条件下(破伤风杆菌是专性厌氧菌)就能在局部迅速繁殖而产生毒素。

实验室检查可见白细胞总数与中性粒细胞轻度增高。厌氧培养有破伤风杆菌。伤口脓液培养可培养出今黄色葡萄球菌或大肠杆菌。

儿童生性活泼好动,因此外伤发生率相当高,为了预防破伤风的发生,就诊时家长常要求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即TAT。

TAT是破伤风类毒素免疫马的血浆经胃酶消化后用盐析法制得的液体或冻干抗毒素球蛋白制剂,用于治疗及预防破伤风。TAT虽然有预防破伤风发生的作用,但它是一种异种蛋白的抗毒素血清,反复注射后会刺激人体对其产生相应抗体,不仅可使药效下降,还易使患儿发生过敏反应,甚至会得血清病。

事实上,只要注射过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俗称“白、百、破”)三联疫苗的6岁以内儿童,其体内已有足够抵抗破伤风毒素的抗体存在,外伤后不需再注射TAT。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伤口易致宝宝破伤风 宝宝破伤风症状分三个阶段

爸爸妈妈们也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的一个小伤口就会导致破伤风,这是为什么呢?并且,老一辈的常常会告诉爸爸妈妈,儿童受伤后要注重护理,避……详细>>

哪些伤口易致宝宝破伤风?宝宝破伤风的症状

爸爸妈妈们也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的一个小伤口就会导致破伤风,这是为什么呢?并且,老一辈的常常会告诉爸爸妈妈,学龄前儿童受伤后要注重护……详细>>

新生儿破伤风有哪些症状 破伤风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侵入脐部而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牙关紧闭和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病死率高。一般在宝宝出生后4-……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得破伤风 破伤风不可忽视

许多家长都知道破伤风是严重的疾病,甚至可以致命,但对小儿为什么会发生破伤风一概不知,下面我们就看看孩子为什么会得破伤风?详细>>

新生儿也会破伤风 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措施

新生儿破伤风是严重威胁新生儿健康乃至生命的传染性疾病,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新生儿破伤风是造成婴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弄清楚新生儿破伤……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